毕业生就业,供给端更要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22-11-25 13:5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破千万后,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同比增加82万人,将达1158万人。为帮助他们顺利就业,近日,教育部决定实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为各地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提要求、划重点,千方百计促就业,力争开创新局面。

  就教育部来说,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让人才培养供需对接,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之应有之义,当然就时下全球经济发展低迷来说,也意味着要面临严峻挑战。当下高校在统计就业数据时,把升学、出国、考公等算为“已就业”,可就整个国家社会大盘子而言,升学、出国很可能意味着“未来会为社会就业压力带来叠加”,毕竟读完研究生或出国读研完毕,大多还是要在国内就业。

  毕业生的走向,如今大多学生和家长,选择了“较为稳妥的办法”,但也只能说是从众。稍加了解,即知如今毕业生,首选考研、考公,然后才是考教资、出国、进企业等。过去说进企业“不香”,一些中小企业招高水平毕业生“只是一头热”,如今受经济环境影响,不少企业的招人意愿收窄。现在说“就业难”,高校和毕业生未必有真切感受,待到明年考研结果出来,457万考研人中的大多数面临找出路,找工作的竞争很可能会加剧。

  外部就业环境,对高校和毕业生来说,需要有自觉意识,但无法改变。就个体而言,还是要更加地积极主动,当下不少考研人正处于备考关键阶段,但一旦笔试结束,还是要有两手打算的充分准备。高校目前已经主动出击,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万企进校园”,正在为毕业生打通就业通道,风靡全国的“互联网+”大赛,旨在以创业促就业,然而,最要把握机会的还是毕业生自己,“缓就业”“慢就业”表面上看是在推迟就业压力,然而大多成人总要承担责任,不管是考研还是出国,最终还是要走上就业之路。

  现在国家已经在解决就业问题上,用足了政策礼包,比如增加国企事业单位招用人员,然而大学生就业,最大的出处依然在企业特别是中小民企。毕业生就业,供给端更是要发力,首先是自身的积极主动,就业谈不上三六九等,养家糊口承担责任都是了不起。其次是为就业做足能力储备,这两年大学学科专业冷热分明,一时的冷门专业表面上看是市场就业遇冷,实际上只要拓宽拓深自身能力层次,有意识培养创新创造、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到哪里就业都能脱颖而出。

  就业难大环境下,还是有不少亮色。最近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领域,对外招聘力度较大,说明就业难也只是结构性问题。现在的有创新创业能力的毕业生,正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业者的主力。实在不行,还是要拓宽就业思路,时代变了,大学生就业不能再“等靠守和端着”,积极主动,储备创新、实践能力比什么都重要。(程振伟)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