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与“是”之争,一场中华文化的集体膜拜

http://www.scol.com.cn(2022-11-1 14:3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待中华传统文化和经典之作,我们是认真的。最近,网络上掀起关于“斯人”还是“是人”的讨论,成为舆论话题热点。不少网友以“人格保证”,自己学生时代学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特别强调“没有说谎”。此种说法,在网络引发一大批共鸣共情,认为教材改版,将“斯人”改成了“是人”。

  然而,事实总是胜于雄辩。有相关教育专家拿出了1961年、1982年、1994年、2004年版的教材,以事实说话,论证了“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的准确性和规范性。至此,还是有不少网友选择了“不敢相信”。

  其实,不管是网络鼓吹弄玄的“曼德拉效应”,还是剖析真相的“电视剧效应”,都在传递对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的敬畏之情,追求那个最纯真、最原始、最质朴的传统话语表达,与古人内心世界和品格境界进行深层次的贴近,更真实和咂摸出古人话语语境和情感表达。

  所以说,“斯人”与“是人”的争论,是一场文化学术的集体讨论,照见了国民教育的整体进步,也衬托出公众对传统文化的精神需求和价值依存。

  正如有人坚决相信“斯人”的正确性,举出了诸如“斯是陋室”“逝者如斯夫”“于斯人也”等佐证,试图证明“斯人”的地位。这正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和底蕴内涵,激发人们对美好事物和美妙意境的联想与构建,掀起一场关于中华文化的集体膜拜与共情瞻仰。

  当我们再次把目光投射到《孟子》等一大批先贤圣人的典籍之中,唤醒对中华经典之作的重视。否则,诸如“斯人”与“是人”之间的争论,还是会弄出不少笑话。这也启迪了当下,加强中华传统经典文化教育,保持敬畏、严谨、认真、谦卑的态度,理解透每一个字的意思,领悟每一个词的含义,真正让先贤圣人的智慧、精神、品格、操守感染当下、洗涤世界,那么或许我们就真正朝着那个更加澄清完美的精神世界进军。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或许,从学习和教化的角度来看,一场从公众和民间发起的讨论,正是追求“真相”的开始,无意中将中华传统经典文化进行了广泛传播和普及,这正是“明明德”的开端。

  相信,只要教育机制和教学体系跟上,比如有人提到“电视剧效应”,让很多人产生了错觉,给拓展教育模式、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教学方法提供了思路,看到“视频教学”、体验教学的磁吸力,吸纳并用之,让知识和文化根植于课堂和“小脑袋”,方能以诱人的魅力,让教学激起“止于至善”的功效。

  为学须先立志。“斯”与“是”之争,从侧面折射出碎片化、浅阅读的时代,沉浸、执着、静思、品悟的弥足珍贵,如何真正成为知识渊博、体系完善、通透豁达的人,还得下好“甘坐冷板凳”的苦功夫,脚踏实地、笃行不怠、入木三分,而不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否则“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只留下“一知半解”,还自认为“洋洋得意”、学富五车。

  (段官敬)

相关评论编辑:林霜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