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生活物资配送要强化“端点”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22-11-29 15:1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各地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要重点抓好生活物资储备、采购和配送等关键环节,千方百计打通生活物资配送到户的“最后一百米”,全力保障广大市民基本生活需要。

  抓实前端储备。在疫情严重的地区,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这是疫情防控的一件大事要事,既影响疫情防控的士气与信心,也事关疫情防控大局,要避免出现因为疫情防控而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引发群众怨言和抵触情绪。一旦出现严重疫情,各地必须把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放在重要位置,组织协调各方力量,从线上线下积极抓实基本生活物资的前端储备。要确保本地的超市、社区菜店、便利店等供应场所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应开尽开”,要加强电商大仓、前置仓网格仓、快递驿站等场所保障,督促各大电商平台、重点超市线上渠道等优化订单释放策略,保障购买需求。要做到保通保畅,打通应急通道和绿色通道,确保各类生活物资运得进来,要统筹调动各方面的要素资源,既要确保现阶段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也要协调周边地区,提早做好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的储备保障工作,尤其是要确保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秩序良好。

  抓实中端调配。从基本物资的储备,到最终的物资配送,需要动员协调方方面面的力量,并做到精准对接。人民群众需要哪些基本的生活物资,从市场到小区院落,需要有一个高效有力的协调机制。为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各级领导干部和疫情防控志愿者要深入小区院落,利用各类信息平台收集人民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及时做好每日生活物资监测报告,准确掌握供应动态,把相关信息与市场、商超等供应端进行对接,要探索建立“重点保供企业+农贸市场+电商平台+社区辅助保供网点”等多级保供市场网络,对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每日监测,畅通物流环节,让各类基本生活物资能够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各地要采取优化工作流程、提高配送能力等措施,确保配送站点库存充足,价格稳定,配送及时,要通过多种方式补充运力,全力保障配送需求。

  抓实末端配送。末端配送如同足球的“临门一脚”,前面工作的做得再好,如果不能把物资精准及时地送到市民群众手中,不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那就不会赢得群众的认可与好评。如何打通这个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百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拿出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抓好每一个具体环节与细节。在人员准备上,要带动和激发各方面的力量,从社区干部,到群众志愿者,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扩充运送人员“白名单”,让各类物资能够快速分发到人民群众手中。在保供渠道上,要在中心城区有生活物资需求的小区周边设置临时保供网点,新增保供渠道,为群众提供重要生活物资。在运力保障上,要统筹重点商超配送运力,保障保供车辆,提升日配送能力,确保各类物资能够送达小区院落。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各地要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