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提高国资管理效能,充分释放节俭“红利”

http://www.scol.com.cn(2022-11-29 15:1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提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严格资产配置处置、严控资产运行耗费、提升资产保障能力、强化计划预算控制、推动管理方式转型、涵养勤俭节约风尚”6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举措。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保障。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就能充分释放节俭“红利”。

  严格资产配置处置,守好“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主战场。严格资产配置处置是开源节流、盘活存量、物尽其用、节约资源的重要途径,严把资产配置“入口关”和资产处置“出口关”,是优化在用资产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资产使用价值的必要前提,也是“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主战场。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还存在部分资产增加较多、统筹不够、使用效益不高等现象。因此,要严格资产配置处置,从严控制新增资产配置,提高资产处置利用收益,以存量制约增量,以增量调控存量,从而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严控资产运行耗费,持之以恒、全方位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土地、车辆、家具、设备、软件等资产配置和处置收支,具有一次性、金额大的特点。资产运行连接资产配置和处置,涉及链条长,支出金额相对小、但发生频次高,需要持之以恒、全方位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一刻都不能放松,每个环节都必须担当作为,确保厉行节约要求贯穿资产管理的全链条、全过程。严控资产运行耗费,就要加强资产使用管理,系统梳理资产使用情况,理清低效、闲置资产,有序组织资产盘活工作。严格控制资产运行过程中的能源资源耗费,强化电、气、油、水等节约循环利用,避免不必要支出。

  提升资产保障能力,把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落脚点。房屋、土地、车辆、家具、设备、软件等资产是保障行政事业单位节约高效履职的重要物质基础,依托资产保障机关运转、提供公共服务是“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落脚点。要牢牢把握资产保障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资产的使用功能和整体效用,高效保障机关运转,有力支撑公共服务,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计划预算控制,从源头上把“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落到实处。预算管理是现代财政制度乃至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安排必须体现“过紧日子”的要求,并且所有收支必须受到预算的严格约束。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处置、资产日常运行、依托资产提供保障,都与经费资金管理密切相关。这就需要对投资计划和预算财务进行科学规划,加强投资计划管理,加强预算财务管理,搭建节约节俭的整体框架,进一步强化刚性约束,加强投入产出分析,树牢管理绩效理念,从源头上把“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落到实处。

  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行政事业单位更要继续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持数据赋能,准确核算和动态反映资产存量、配置处置和运行成本等情况,提升数字化履职能力,夯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技术支撑。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思想。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以俭修身、以俭兴业”的意识,提升勤俭节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