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磨砺中提高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22-11-28 11:3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我国部分地区扩散蔓延加快、反弹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对疫情,各地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担负起防控责任,在磨砺中提高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本领,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疫情防控是惊心动魄的大战,也是艰苦卓绝的大考。面对世纪疫情传播跌宕反复,广大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担当、勇挑重任,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过硬防控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把握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优势流行株,其传播速度特别快、隐匿性极其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占比非常高,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潜在严重威胁,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疫情发现要更早,疫情处置要更快,落实防控措施要更实。只有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态度更坚决、更果断,行动更迅速、更有力,科学精准、扎实推进,才能尽快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二十条优化措施是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国国情、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水平。扎实推进二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近年来多地的防疫实践也表明,防疫越主动,防疫措施越完善,就越能够抓住抗疫的最佳时机,实现防疫成本和社会代价的最小化,避免“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因此,必须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错误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舍得下“绣花功夫”,善于“弹钢琴”,更科学、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防控,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提高防控效率,把各项工作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生活绝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疫情防控越精准、越严格,民生保障就要越细致,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民生保障放在突出位置,用心用情用力搞好服务。做好防控工作,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要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办实事、解难题,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时刻关注基层防控工作缺什么、难在哪,多解决问题、多提供支持,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进一步激发干劲和斗志,让大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显本色。面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事,以精准之措应对非常之难,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就一定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