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知识产权活水”浇灌中小企业

http://www.scol.com.cn(2022-11-28 11:3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关于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5方面16条具体举措,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对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明确信号,必将激励广大中小企业更加注重创新,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提升意识,激发创新动力。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创新也是一个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头。从国家层面把知识产权作为衡量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这是一个明确导向,倒逼企业加强研发,注重原始创新,提升创新能力。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更有助于企业获取创新收益。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例,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9%左右的较高水平,平均每家企业持有的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15.7项,整体呈现出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显著特征。正是有了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尝到了甜头,因此反过来促进中小企业注重提升创新能力。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进入技术前沿领域,迫切需要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一方面需要广大中小企业不断提升创新意识,一方面则需要全社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集聚创新要素、促进知识产权应用,助力广大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激发强劲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聚焦短板,增强服务效能。近年来,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但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过程中,在知识产权方面也存在一些短板。企业获取专利技术等创新资源能力薄弱,部分企业创新发展后劲不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交易等平台功能不健全,知识产权价值不能充分实现,导致企业创新得不到有效反哺。如何把知识产权价值转化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需要打通痛点堵点,着力增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效能,助力解决融资难问题。当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为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资金需求强烈。相关部门要主动深入企业发展实际,认真倾听企业的呼声诉求,主动探索实践,让中小企业通过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最大限度地激活企业知识产权自身价值,及时解决那些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难题。

  注重维权,促进创新发展。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以知识产权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在强创造、促运用的同时,更要严保护、优服务。保护中小企业的专利技术,维护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法权益,这是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针对企业维权救济、应对海外知识产权诉讼能力不足等痛点难点,《若干措施》提出,加大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利侵权行政裁决办案力度,并探索开展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项行动,加大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力度,护航企业“走出去”。有了强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政策层面的呵护引导,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将激励中小企业更加注重技术研发与原始创新,将有力护航企业创新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