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信息消费的活水汩汩而流

http://www.scol.com.cn(2022-11-27 11:4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我国增长迅速、创新活跃、辐射广泛的消费领域,信息消费已成为市场扩内需、产业促升级的关键动力。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超过5万亿元,对经济稳增长的作用日益显著。在消费市场相对疲软的背景下,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为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注入了动力活力。

  在深度融合中不断强化信息消费新态势。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普及与推广,信息技术与娱乐文旅、教育培训、医疗健康等各领域的融合更加深入,不断促进信息消费提质扩容,形成了信息消费发展新态势。无论是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还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信息消费注入了源头活水。网上购物、线上外卖等平台提供的服务,有效回补了实体接触式消费;在线健身、云上观展等新业态,为促进消费持续复苏提供支撑;远程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场景,为公共服务提供保障。可穿戴设备等新型智能硬件使用体验不断提升,智能作业灯、错题打印机等教育类智能硬件向多样化、集成化方向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一支“点睛之笔”,点燃了各种新兴的消费热点,不断拓展壮大了信息消费产业规模,给信息消费带来了更多新场景,让信息消费产业呈现出了新态势。据悉,随着5G商用带动VR/AR、虚拟购物等新型服务快速发展,叠加新型智能终端加速普及,2020年至2025年间,将有望带动信息消费市场达到8.2万亿元。

  在多措并举中持续拓展信息消费新空间。近年来,我国信息消费增长发展快速,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2.8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8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在上半年达到3.2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超过5万亿元。显然,中国已进入信息消费增长的快车道。如何把握信息消费新趋势,需要多方发力,持续拓展信息消费新空间,让信息消费实现可持续发展。要不断拓展信息消费群体覆盖面,在中国网民规模突破10亿大关的基础上,既要深入拓展年轻人群的信息消费,也要加速农民群体对智能手机等数字化“新农具”应用技术不断提升,加速推进智能终端的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改造,让信息消费纵深推进。要不断强化信息消费内容供给,随着信息接收载体从电脑、手机向智能汽车、智能音箱等新型终端设备扩展,信息消费应用场景加速向生活领域渗透延伸。长期引导和短期刺激相结合,线上消费与线下体验相结合,基建投资和平台下沉相结合,将加快释放信息消费新潜力,不断拓展信息消费新空间。

  在技术创新中持续激发信息消费新动力。持续推动信息消费市场做大做强,让信息消费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之一,既要从政策层面加以呵护维护,也要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不断激发信息消费的潜力动力,让信息消费的活水汩汩而流。要持续加大新技术投入,着力提高关键核心能力,加快突破云计算、区块链等关键信息技术,加快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智能化、个性化升级。要鼓励地方政府和各类企业通过发放信息消费券等模式,带动消费加速回补。通过遴选一批“信息消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互联网企业等更多市场主体向农村居民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信息服务和产品,加快拓宽下沉市场。要加快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组织开展示范城市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不断加大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建设支持和经验推广力度。(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