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做好统筹安全与发展这道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22-11-24 15:0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1日,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河南等地接连发生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家属安抚、善后等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临近年终岁尾,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较重,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汲取深刻教训。每一次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表面上看似乎有一些偶然性,但背后更有必然性。在全力做好救治与善后工作的同时,关键要查明事故原因,找到问题根源。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就在一瞬之间,往往就在某一个疏忽大意之间。对于各地区各部门而言,尤其是在年终岁尾这个关键时刻,面对经济复苏发展的重要任务,在抢抓工作进度的同时,必须要扎实做好安全工作。对于各种安全隐患,要做到全面排查,及时整改落实,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面对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要有详实的应对方案。显然,这次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的火灾事故,必然存在一些关键的疏漏,虽然目前该事故的原因还正在调查之中,但该事故带来的社会影响是深远的,带来的教训是深刻的。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此为鉴,压实安全责任,抓好安全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绷紧安全之弦。当前,各地区各部门面临着更加繁杂繁重的任务,既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也要抓好年度目标任务,既要抓好经济稳定工作,也要抓好民生保障工作等,每一项工作都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项工作都是重中之重。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该有的安全措施必须落实到位,该有的安全责任必须压紧压实,该有的安全防范必须准备到位,不能因为一直未发生安全事故而放松安全意识,不能因为工作任务繁重而松懈安全举措。从道路交通安全,到火灾事故,从疫情防控安全,到采矿安全等,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针对本地区本部门可能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横到边纵到底的再次梳理排查,要做到安全工作警钟长鸣,时刻告诫警示,做到谨小慎微,如履薄冰,把安全责任压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抓实安全防范。每一个重大安全事故的背后,都是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截至目前,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的火灾事故已造成38人死亡、2人受伤。汲取事故教训,关键要做好安全防范,要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层层抓安全,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自查自纠,反复检查落实各项安全举措,对每一个安全漏洞都要及时地弥补,对每一个安全隐患都要坚决地整改,要把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到位,把可能存在的安全后果考虑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安全,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工作,不能顾此失彼,按下葫芦浮起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