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http://www.scol.com.cn(2022-11-23 14:4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基础科学发展,愿同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进一步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多了解才能少误解。现实中,不少人对基础科学不但缺乏了解,而且心存许多误解,认为它离我们很远,不能直接应用到实际中,没有什么用处。比如,在基础研究中占基础地位的数学,土木工程的基础牛顿力学等。它们虽不能直接用到实践中,但却是人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原理。因为缺少了解,所以增加误解,减少误解的办法只有深化认知。要把握基础科学的特征,认识其重要性,明白其反映着自然界基本规律,让我们更好认识自然界。要认识到它无所不在。从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发光二极管(LED)诞生,到节能LED灯照亮全世界,从抗疟原虫药物青蒿素的首次提取,到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基础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多重视才能少吃亏。历史证明,不重视基础科学就会吃亏、走弯路。鸦片战争失败后,中国向西方引进大量技术,购买枪炮,但因没有掌握科学规律,只停留在引进技术上,不探索建立完整科学体系,致使我们还是在甲午战争中失败了。科学是树干,技术是树干上的叶,只引进技术而不潜心研究科学,只能一事无成。我国仍有许多关键核心技术存在“卡脖子”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基础研究能力薄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为树立了循证决策理念,在对客观证据经过严格检验的基础上进行决策,才能提高防控工作合理性,实现科学精准防控。此次院士大会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主办,浙江大学承办,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协办,而基础研究正是中科院的立院之本。

  多公心才能少功利。基础科学研究的大敌是急功近利。如果说搞基础研究有“功利”,那么只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功”和“利”。基础科学不能即刻见效,需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共同努力。这就需要搞研究的人多些公心、少些功利,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2022年是基础科学国际年,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以基础科学作为国际年主题。如此强调基础科学对推动国家循证决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是站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高瞻远瞩新起点上的深思熟虑。多些公心,才能以更大的诚意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才能以造福世界人民的不变初衷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