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好“五个重大原则”这一“罗盘”

http://www.scol.com.cn(2022-11-22 15:2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个重大原则”犹如我们在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握紧的“罗盘”,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积聚智慧力量。

  把牢前进“方向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方向盘”。“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新征程上,历史使命愈是艰巨光荣,愈要抓牢“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没有党的领导,前进路上难免会迷失方向、迷失自我,风雨来袭时难免会折腰杆、散架子,风险考验面前难免会信鬼邪、现原形,民族复兴难免会成为空想、遥不可及。欲行稳致远,必须牢牢握紧方向盘,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踩准发展“落脚点”。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曾有二三百个政党,然而这些政党皆纷纷被人民所抛弃,人民唯独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今天,我们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样也是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前进道路上,要踩准踩稳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赓续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始终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牢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把为民情怀转化为一个个暖民心举措。

  吹响斗争“冲锋号”。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党依靠斗争从历史走到今天,面向未来,必然也要依靠斗争立于不败之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当前工作面临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吹响斗争“冲锋号”,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意志,把困难挑战当作人生的“礼物”,习惯在斗争中成长,学会在斗争中进步,善于在斗争中赢得胜利。切忌遇到挫折和困难就打退堂鼓,要在实践的大熔炉中淬炼百折不挠的硬骨头、铁肩膀、金刚钻,勇于斗争者才会有志气、长骨气、增底气,才会赢得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