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不折不扣抓好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22-11-21 13:4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说,要坚决反对两种倾向,既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防止“一放了之”,保障好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发布以来,各地认真对标,及时纠正与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相符的做法,细化执行方案,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病毒在变,我们对病毒特点和疫情传播的认识也在变,措施也跟着变。经过研究论证,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部分措施进行完善,形成了二十条优化措施。这是基于对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的把握和近3年来各地防控经验的总结,是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国国情、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不是放松放开,更不是“躺平”。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到实处,该取消的坚决取消,精细化调整“排兵布阵”,确保各项优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见效,实现防控效率最大化,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与病毒赛跑,方向正确、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战“疫”的主动权。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攻坚,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决不能等待观望、各行其是。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准确分析疫情风险,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规范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和人员,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强化“四方责任”,筑牢疫情防线。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防控措施越是优化,“四方责任”越要强化。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四方责任”一个也不能少,一刻也不能松。任何“掉链子”“磨洋工”的行为,任何“打滑”“空转”“疏忽”和“懈怠”的错漏,任何慢作为、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表现,病毒都可能趁虚而入,疫情都可能再次发酵,让许多人的努力与付出功亏一篑。而踏踏实实、不折不扣地落实,多一份主动之责,就可能在第一时间扑灭疫情苗头,巩固住防疫成果。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要强化责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落实“四方责任”,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加强宣传引导,组织专家解读政策,引导群众理性认识疫情防控措施及其动态调整变化,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进一步凝聚起强大抗疫合力。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定力、积蓄耐力,态度更坚决、更果断,行动更迅速、更有力,全力攻坚克难,坚决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生效,我们就一定能赢得这场攻坚战的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