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加强合作 推动亚太经济走在世界前列

http://www.scol.com.cn(2022-11-21 13:3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11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坚守初心 共促发展 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书面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亚太稳定繁荣作出更多贡献。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受益于亚太,也用自身发展回馈亚太、造福亚太。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亚太稳定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坚守初心、用好经验,走正确之路。历史是一面镜子,既能使我们看到过去,又能照见不远的未来。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世界将往何处去,亚太应走什么样的路,是我们亟需解决的时代问题。从亚太成员经济发展在过去几十年里所取得的不凡成就中汲取经验,我们得到这样几点启示:要走和平发展之路、要走开放包容之路、要走和衷共济之路。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都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指南、脚下的力量源泉、心中的自信与坚定。要用好历史经验,坚守为民谋福、共同发展的初心,不忘亚太地区曾饱受过的冲突战乱之苦,不忘亚太地区曾成为大国争斗的竞技场、国际矛盾的聚集地那段屈辱历史,绝不让阵营对抗的历史重演,绝不让冷战和偏见制约未来的发展进步。

  着眼当下、因应挑战,谋合作之事。总结好历史经验,是为了解决好眼前难题。当前,亚太经济进入疫后复苏关键阶段。各经济体普遍面临供应链紊乱、粮食能源紧张、通胀压力加大等困难。这些困难与挑战倒逼亚太成员要更加紧密团结,聚焦现实困难,聚焦现阶段最紧要的事,发扬大家庭精神,深化各方面务实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互帮互助、命运与共。唯有因应挑战、抢抓经济全球化机遇,干在实处、谋合作共赢之事,方能推动亚太经济走在世界经济复苏前列。要以更广胸襟和更高格局,秉持多样性、非歧视原则,打造更高水平开放格局,深化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合作,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要在绿色低碳转型道路上坚定走下去,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顺应民意、造福亚太,绘繁荣之景。我们所追求的经济发展,是造福人民的经济发展;我们想要实现的经济复苏,是造福各国民众的经济复苏。顺应各国民意,才能绘好亚太和世界发展繁荣之景。亚太人民最希望看到的是和平稳定,是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那么,我们就要朝这个方向不懈努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在经济发展中保障民生,照顾弱势群体诉求,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培育包容性发展环境。“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中国不会止步于打赢本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本国小康社会,不会止步于推进本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还要同世界上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推进倡议落实,为世界发展繁荣贡献正能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