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携手建设亚太命运共同体,共同培育“繁荣之花”

http://www.scol.com.cn(2022-11-20 14:0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许华凌
作者:许华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上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勇担责任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泰国有句谚语:“撒什么种子结什么果。”我们已经共同播下布特拉加亚愿景的种子,应该精心栽培、共同呵护,培育亚太共同发展的繁荣之花!

  建设“和平稳定”的亚太,为再创“亚太奇迹”提供良好环境。亚太地区是域内国家的共同家园,各国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人类共处一个地球村,应当树立开放、包容、平等的共存观,,坚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推动不同文明、国家、种族和谐共存、共同进步。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这主要得益于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为亚太和平稳定作出大国担当和大国贡献。

  建设“共同富裕”的亚太,为亚太和全球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和平稳定是创造“亚太奇迹”的重要前提,“共同富裕”是亚太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无论世界形势如何演变,亚太经济韧性好、动力强的优势不会改变。只要亚太各国敞开胸怀,把握大势,积极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促进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复苏,实现联动发展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富裕。一个高水平的亚太自由贸易区,将促进亚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历史反复证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我们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亚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在促进区域融合发展上作出大国担当和大国贡献,为亚太和全球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

  建设“清洁美丽”的亚太,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良好生态、绿色增长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聚集起绿色转型的经济力量,壮大绿色转型的社会依托,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加速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来战胜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中国。这既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建设亚太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庄严承诺。亚太经合组织各方要共同努力实现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 

  建设“守望相助”的亚太,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亚太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全球合作抗疫与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承载着引领世界摆脱危机的重大使命。建设亚太命运共同体,就要发扬“大家庭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为自身创造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要为伙伴提供发展动力。中国的发展受益于亚太,也用自身发展造福亚太。从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从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到举办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等高水平开放展会,从交通设施建设、技术文化交流到共同防疫……中国以实际行动彰显建设亚太、回馈亚太的坚定信心,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亚太发展带来更大机遇。亚太各国不断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已经共同播下布特拉加亚愿景的种子,只要我们共同精心栽培、悉心呵护、用心培育,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之树必将更加枝繁叶茂,开出一树繁荣之花!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