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亚太稳定繁荣提供中国方案

http://www.scol.com.cn(2022-11-20 13:5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上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勇担责任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现在,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亚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新形势下,我们要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

  在鉴往知来中走好亚太之路。和平发展是根本。一个战火纷飞的地区、一个动荡不安的国家,不可能有真正的发展。从也门到叙利亚,从伊拉克到阿富汗,凡是笼罩战争阴霾的地区,发展就是一种奢望。“亚太奇迹”的背后是因为我们摆脱了冷战阴霾,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和平发展之路,不能让亚太成为大国角斗场。开放包容是动力。我们处在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唯有坚持开放包容,才能激活发展的动力活水,如果搞“小院墙”,人为切断产业链供应链,就会走入死胡同,树立包容普惠的胸襟和格局,才能让亚太地区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中行稳致远。和衷共济是保障。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是要坚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越是要加强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凝心聚力,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因应时代挑战。

  在时代挑战中明确亚太之策。当前,亚太地区局势总体稳定,但也面对各种严峻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坚定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开拓发展新局面,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要筑牢和平发展的根基,要强化和平发展主题主线,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搭建亚太安全架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通过发展让更多成果惠及各国人民,才能激发亚太发展的源头动力,亚太国家之间要构筑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伙伴关系。要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要加速推进亚太地区自由贸易进程,也要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要实现更高层次的互联互通,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亚太国家之间要有序推动硬件连接、软件对接、人员往来。要打造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遵循经济规律,坚持市场原则,打造便利、高效、安全的亚太产业链供应链。要推进经济优化升级,加速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实现亚太经济数字化转型。

  在中国贡献中注入亚太之力。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大国,始终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对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经济同亚太经济相互依存、深度融合,中国已经成为许多亚太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要节点。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亚太稳定繁荣作出更多贡献。中国的大市场就是亚太的大机遇,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等收入群体在未来15年可能超过8亿,推动超大规模市场不断发展。中国的发展将惠及亚太人民,中国将继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平衡发展,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再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为亚太地区发展注入了中国力量。中国的发展受益于亚太,也用自身发展回馈亚太、造福亚太。(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