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美丽自己爱护别人,请做文明跟帖人

http://www.scol.com.cn(2022-11-18 13:4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新《规定》自2022年12月15日起施行。新《规定》旨在加强对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的规范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健康发展。

  网络跟帖是一种自身形象展示,是一种思想情绪表达。网络时代,每个人都可能做跟帖人,都应该做文明跟帖人。网络吐槽,可以,但是,不能吐病毒;网络表达可以,但是,不能传播丑陋。既然跟帖,就是打造公共舆论,就应该有自律,有约束,有担当,美丽自己形象,爱护别人眼睛,珍惜别人的时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定》明确,对跟帖评论服务使用者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进行规范管理;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建立健全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对账号跟帖评论信息内容加强审核管理,及时发现跟帖评论环节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并采取必要措施;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可按照用户服务协议向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申请跟帖评论区管理权限;等等。无论是规范管理,还是信息保护,还是设置管理权限,都是为了让“跟帖文化”更文明,更有力,更精彩,更美好。

  网络时代,手机普及,每个人都是网络人;数字文化,时时处处,每个人都是跟帖人。不发言,在心里跟帖,可以自由驰骋,但是,一旦发言,在网络留下痕迹,就应该有提炼、有升华、有责任,有担当。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你公开发表的每一句话,都应该对自己负责,对社会担当,对他人呵护,因为你是社会的一个元素,不只是你自己。网络给我们打造了海阔天空,跟帖给我们创造了无限空间,我们应该珍惜,我们应该用好。

  建设网络强国,我们每个人都是网络人,应该有担当;打造数字中国,我们每个人都是数字人,应该有使命。担当,应该是文明担当;使命,应该是美丽使命。我们不一定人人都能在网络强国建设中作出科技贡献,在数字中国建设中作出闪光贡献,但是,我们可以从跟帖开始,做一个文明跟帖人,打造正能量,传递正能量,弘扬正能量,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美丽自己爱护别人,请做文明跟帖人,只要担当在肩,使命在心,人人皆可做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