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2-11-17 14:0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期与动荡变革期,其表现多元复杂。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推动之下,新兴市场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抢抓历史机遇,持续推进群体性崛起的新局面,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它们参与全球治理的意识与能力明显增强,国际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在此背景下,当前国际局势呈现出“变”“乱”“深”三大显著特点。与此同时,需要认识到,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是国际主流民意之所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尽管面临诸多风险挑战,遭遇各种逆风逆流,但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

  和平发展道路已成为21世纪中国国际战略的核心内容。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根据时代发展潮流与基于自身国家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核心要义是通过维护和平的环境发展自己,同时又以自己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科学回答了中国“如何发展”“发展之后做什么”的两大重要问题。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创造了新的更大机遇。

  中国致力于推动建立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合作共赢”是新型国际关系的中心原则,也是其本质特征。合作共赢以平等为基础,以合作为路径,以共赢为目标,是通向新型国际关系的路线图。为此,中国着力构建与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中国将继续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中国将继续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将继续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推动各国增强发展能力、改善国家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为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平衡、普惠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讨论与合作,继续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其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的重要功能,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明我们党的责任与使命,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背景下,在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中国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