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团结起来 共建美好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2-11-16 15:2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坚守团结共生的正确选择。和则共生,斗则俱亡。团结共生是二十国集团成员的正确选择,是世界各国的正确选择。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面对诸多重大挑战,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上的全世界各国人民唯有联系得更加密切、奋斗得更加团结,才能更加坚强有力地纾困。五指攥成拳才有力量,分裂没有出路,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没有出路,以邻为壑、构筑“小院高墙”没有出路,不进“大圈子”、进封闭排他“小圈子”没有出路。一个国家是选择团结共生,还是选择分裂对抗,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未来发展和民生福祉。

  谋求共同发展的真正发展。各国共同发展才是顺应世界各国人民意愿的真发展。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两极分化不是真发展,以损害他国人民利益为代价来换取本国一时发展不是真发展,抱着只想自己国家过上好日子而不顾及他国前途命运、不愿帮助他国渡过难关的初衷不是真发展。真正的全球发展,向着更加普惠的方向迈进,大国有大国的样子和担当,胸怀天下、一视同仁,真心希望地球上每个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消除贫富两极分化,走在前面的国家热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愿意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对国家之间亦如此,只有别的国家都发展进步了,自己国家才能真正发展进步。大国的责任担当,就是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进步。

  实现强劲复苏的合作愿景。“共同复苏、强劲复苏”是此次巴厘岛峰会确立的合作愿景。它犹如和煦温暖的日光,传递出二十国集团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避免世界经济分化和不平衡复苏的积极信号和温馨色调。世界经济面临衰退的形势是严峻和冰冷的,但各国的合作愿景、实现共同复苏和共建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决心是温暖的。实现“共同复苏”,关键在“共同”二字。既然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那么就要加快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继续深化抗疫国际合作,遏制全球通胀,化解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数字创新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