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踔厉奋发渠水长流 勇毅前行追梦不休

http://www.scol.com.cn(2022-11-4 12:2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没有老一辈人拼命地干,没有他们付出的鲜血乃至生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

  历史造就红旗渠精神,时代需要红旗渠精神。上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苦战10个春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产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信念坚定,绝壁穿石开新路。红旗渠工程是一座靠理想信念的力量开凿的丰碑。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红旗渠源头的山西省平顺县人民愿意把水引入林县,体现了全国一盘棋、共建新中国的大胸怀、大格局。也是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林县人民能够抛家舍业、排除万难,投身于火热的建设事业。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国家和民族难以自立自强。同样,一个放弃了对理想信念追求的国家和民族,无论社会怎么发展、经济怎么繁荣,都不可能巍然屹立于世界。建党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无论身处顺境坦途还是逆境险阻,都从来没有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念。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林县县委的各级领导干部也曾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考验,但他们矢志不渝,勇当先锋,以铁一般的信仰坚持把修渠事业进行到底。可见无论何时,马克思主义信仰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支柱。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高擎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火炬,挺起民族的脊梁,才有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披荆斩棘、浩荡前行的光辉历程。

  创业维艰,奋力拼搏铸辉煌。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更是百年来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艰苦奋斗精神是面对顺境,仍能保持底线思维的优良作风;是面对逆境,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恒心定力;是“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乐观态度;是“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斗争精神。正是依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才实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同样依靠艰苦奋斗,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进行了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社会高速稳定发展的奇迹。红旗渠的修建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在恶劣的自然条件、短缺的物质条件下,林县在10年间总投工达到3740.2万个,削平了1250个山头,打通了211个隧道,共计挖土石方1818万立方米,最终整个干渠、支渠和斗渠总长度累计1520多公里,彻底改变了整个地区的面貌。红旗渠给我们立起了永远的榜样和标杆,它的成就让我们看到,越是艰难困苦,越能激发出超乎想象的力量,只有拿出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勇气,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才能获得意志、能力的升华,真正成为奋斗的强者、命运的主宰者。

  实事求是,齐心协力创奇迹。实事求是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反映着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观点,是党的重要工作方法。红旗渠精神的灵魂就是实事求是。从1959年林县县委顶住压力不瞒报、虚报小麦产量,给修建红旗渠留足底气到盘阳会议根据实际调整修渠战略,由全线开工转为分段突击;从响应“百日大休整”要求全线停工,却根据实际留下三百精壮青年继续开凿“青年洞”到调整总干渠施工顺序,通过隔“三”修“四”让群众提前从红旗渠修建中获益。这些无不体现着林县县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现实需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的科学态度和良好形象。在修建如此浩大的工程时,林县县委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响应,就是因为能够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贯彻群众路线。建设过程中,林县各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往往是领导干部先试验,再给群众定指标。领配给粮时,群众分两斤,干部只分一斤半,后来群众分一斤二两,干部只分八两。人民群众由衷地说:“干部能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可见,只有实事求是,才能赢得民心,才能真正聚集起改天换地的巨大能量。

  渠水长流,追梦不休。如今,缠绕于太行山腰的红旗渠,仍然在崇山峻岭中静静地流淌着。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已经镌刻在每一块太行山石上,融入每一滴红旗渠水中。这面精神旗帜,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激励着中国人民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徐永霖)

相关评论编辑:林霜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