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8:48:0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明确了农业强国建设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基础性、关键性地位,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农业强国最关键的内涵是努力实现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当前,我国农业的生产总量、丰富程度、储备供给能力、对外农业贸易份额等,都彰显了农业大国的地位,以及即将向农业强国转型的趋势。但与农业强国相比,我国农业的农产品质量、资源利用率、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建设农业强国,必须加快推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用高水平的农业科技、现代化物质装备破解资源禀赋约束,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这既有赖于相关部门的创新突破,也有赖于全国各地的努力贡献。

  四川是我国地位极为重要的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如今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和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四川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不仅直接影响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且对确保全国实现粮食安全目标也具有极其重要的全局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四川“三农”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等提出重要要求,赋予四川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的时代重任。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四川力量,四川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看“三农”、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抓“三农”,加快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是四川助力农业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四川粮食总产量继2020年时隔20年再次突破700亿斤后,2021年再创新高达到716.4亿斤,不断巩固提升产粮大省、生猪大省的优势地位,为增强供给保障、增强产业韧性作出了贡献、打下了基础。不断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四川要坚持以改革创新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多措并举保护耕地良田,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油、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尤其要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用科技保障“更高水平”的实现,将科技要素贯穿粮油育种、种植、收获的全过程,提高产量与效益;不断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本底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做强优势特色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科技园区,拓宽销售市场,进一步打响“川字号”农产品品牌。

  面向未来,四川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必须在更高战略层面上打造四川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包括高水平的粮食产业体系、高标准的粮食生产体系和高效率的粮食经营体系等。在这一过程中,要以四川丰富独特的自然资源、人口资源和科教资源为依托,对标国内外粮食产业发展先进水平,重点围绕高端种业、粮油生产、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品牌营销多个环节建设产业链条健全、联结链条紧密、产业业态丰富的粮食产业全产业链,全面提升“天府粮仓”的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

  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事关国之大者,也是省之要事。我们要把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加快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从而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更多四川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