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事前预防转型 建设高水平的平安四川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8:47:2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以安为乐,国以安为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关注更多、对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期待更高。

  四川是天府之国,但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也是自然灾害较多之地。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长期以来,四川以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节来部署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在历次党代会的报告中尚属首次。党中央把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到国家治理的战略高度,四川坚持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能力建设,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完备、更优质、更坚实的物资保障。特别是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大量涌现,高分卫星、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微通道、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为提升风险管控、监测预警、监管执法、应急救援等方面的能力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成果如何,最直接体现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效率上。面向未来,我们要不断着力完善体系建设,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完善应急指挥机制、预警响应机制、应急预案体系;要坚决向事前预防转型,从治理模式上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往前赶”,更加重视责任落实、源头治理,更加重视依法治安、科技兴安、人才强安。未来如遇突发状况,各部门要迅速各司其职、各显所长,形成合力:气象部门紧盯“雨什么时候下、下多少”,水利部门研判“水往哪里流、怎么调”,自然资源部门监测“地质灾害风险在哪里”,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往哪里转移、如何安置”,等等,都要能从纸上的安排部署迅速变为现实行动。

  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应急管理“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我们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水平,坚决筑牢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建设高水平的平安四川。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