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8:45:2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正是全力以赴赶时间、提进度、补损失,决战决胜四季度的关键时刻,十二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再次强调,要全力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担当能力,千方百计牢守安全生产底线,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不仅对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也会冲击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感,甚至抵消长久以来安全生产取得的实绩,让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其造成的负向冲击,甚至还会以非常消极的方式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对发展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尤其当前我们已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充分认识把握时代和阶段性特征,理解做好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才能深入执行政策、高效做出决策,防范各种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不仅会降低一般事故、较大事故发生的几率,还会对加强安全生产的制度建设、基础建设等,起到重要牵引作用。

  摆在首位的是提高责任担当能力。从经验看,一些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其根源固然需要具体分析,但首先不能忽视一个因素——相关人员履职尽责不力。“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平安生产”等理念话语,天天讲、月月讲、年年重申,为何一些事故还是发生?重要诱发因素就是履职尽责不力。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概率很小,但不意味着不会发生。必须防微杜渐,定时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不能心存侥幸。

  其次,提高合作沟通能力。一些重特大事故孕育发生在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结合部”,若不同岗位缺失合作沟通,甚至推诿扯皮、各自为政,就易导致层层失守、风险管控不力。因此风险控制要跨越时间空间,不同部门、不同行业深入合作沟通,基于合理的权责分工,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不断完善隐患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机制等,才能进一步做好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最后,提高主观能动性。无论技防还是物防,始终离不开人的作为,人永远是最为重要的安全保障。风险是可能性,人的作为是现实性,以人的作为消除风险,中间夹着主观能动性。就我省当下情况而言,四季度追赶发展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扩大有效投资、推进在建重点项目、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底线等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更需提高主观能动性。一方面,提升科学决策部署水平,决策部署的“压力层层传导”绝不能沦为“压力层层加码”,造成表面上层层积极负责、事实上层层消极卸责的局面;另一方面,对干部群众工作上多一些支持、心理上多一些关怀,不断增强其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也是调动其主观能动性,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题中应有之义。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