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伟大成就举世瞩目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

http://www.scol.com.cn(2022-10-17 13:5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大智慧应对百年变局,大气魄谋划复兴伟业,大手笔擘画强国蓝图,反映了全党意志、人民期盼、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指引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两个大局”的战略性把握。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统筹全局、突破变局、开创新局,引领世界大变局朝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推进,具有强烈的历史纵深感、时代厚重感和未来愿景感,从中我们可以更加深切地体会和感受到党在认识和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所彰显出来的非凡政治智慧和巨大政治勇气。这些都为我们准确理解历史的中国、认知现实的中国、读懂发展的中国打开了新的“思想之窗”,为我们深刻理解中国为什么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什么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能够成功提供了“思想之钥”。

  “两个创造”的世界性阐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习近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的一个重大判断。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用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精辟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这些认识论和方法论生动诠释了“两个创造”的实践特质、世界意义与文明气度,讲清楚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解决人类问题所贡献的实践精粹、文化精华和天下情怀,成功向世人昭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两个答案”的开创性解码。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发展,都要经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的过程,也始终面临着“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考验。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是需要我们不断作出回答的历史性课题。早在70多年前,就曾经有人向我们党提出过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的实践,习近平在报告中再次明确给出了“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贯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充分印证了“两个答案”之间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内在关系,“两个答案”都源于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科学理论、光辉旗帜,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境界,彰显了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所在、力量所在,诠释了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的根源所在、优势所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时间镌刻追梦的印迹,历史激荡奋斗的跫音。完全有理由相信,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