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http://www.scol.com.cn(2022-10-7 14:0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优化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系统、强化数据共享,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坚持需求导向,推动利企便民最大化。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不省力、不省时、不省心,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没有把需求导向坚持到底。近年来,我们虽然在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上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效果,各地区聚焦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动改革创新,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起来,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得到企业和群众认可。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系统对接深度不够,数据共享难,不同地区集成化办理服务的名称、标准、规则不一致等问题。问题是“一件事一次办”推广的阻力,需要我们切实从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朝着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的目标坚持不懈去解决。

  优化服务模式,促进办事流程精简化。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不省力、不省时、不省心,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没有把办事流程精简到位。站稳群众立场考虑问题,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实质上是一道“N-X=1”的“减法”必答题。要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多地、多窗、多次”减成“一地、一窗、一次”,要通过部门间的协同把多个事项的“多次告知、多表申请、多套材料、多窗(端)受理、多网办理”减成“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要通过加大事项办理相关业务系统的整合力度把“多次登录”减成“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在优化服务模式过程中,减法就是科学,就是提质增效,精简就是让群众办事省力、省时又省心,提升办事满意度。

  增强支撑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不省力、不省时、不省心,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没有把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引向深入。化繁为简、合N为一,一表、一窗、一门、一网,“一件事一次办”,实现这些个“一”,关键要以建立健全标准体系为支撑。要推广“一件事一次办”,必须统一不同地区集成化办理服务的名称、标准、规则,制定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国家标准,围绕事项名称与编码规则、事项管理、办事流程、服务规范、服务质量、监督评价等方面,建立健全标准体系,细化评价指标,完善评价方法。要梳理“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等要素,形成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