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起而行之,塑造文明城市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22-9-21 8:38:40)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鉴洋 白飞 刘青松 唐松
作者:郑鉴洋 白飞 刘青松 唐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市委政研室课题组

  城市是市民生活的家园,承载着对万千美好的无限憧憬。文明是城市最美的底色,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人是城市最根本、最重要、最鲜活的元素,把每位市民的奋斗织入城市澎湃发展的大浪潮中,将每个主体的参与融入城市向上生长的大图景中,必将演绎出携手并进、风雨同舟的精彩乐章,让人与城的故事更加感人、更加精彩。穿越一场场艰难险阻,经受一次次严峻考验,无数平凡英雄用责任与担当、勇毅与坚韧、大爱与奉献,闪现在蓉城的每一寸土地,让城市的精神基座更加坚实稳固,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注入了磅礴力量。

  (一)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人人都是引领者。

  人是万物的尺度。从本质上讲,文明城市是文明市民的集体镜像,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体现与折射。城与人的相互成就,构成一座城市独特的气质和魅力,形成了深层次的软实力。很多时候,文明并非是形而上的虚无缥缈,而是体现在城市的每一处细节之中,或者是市民的举手投足之间。红绿灯前的耐心等待、餐桌上的光盘行动、倒垃圾前的仔细分类、疫情防控中的积极配合……每一个生活片段都是广大市民文明素质的具体体现,也是一道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造就和遇见更好的成都,说到底还是源自于人的创造,来自于对人的观照,需要人人起而行之,让千万个体自带“精神流量”,塑造城市文明之美。如果画几个不同场景下的“群像图”,至少有几个侧面:在风雨来袭时,一道道笃定的身影逆向而行,用他们的善良朴实,用不眠不休的坚守执着,让温情在大街小巷默默流淌,带给人们感动与温暖,让我们看到希望与力量,谱写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时代篇章。在承平顺境时,无数创业者毫不懈怠、奋发进取,始终保持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创业氛围,点燃灯火通明、挑灯夜战的创业之光,追寻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创业足迹,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故事。在日常岗位上,大家把追求卓越融入点点滴滴,认真精细、孜孜以求,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敬业乐业中成为行家里手,努力创造更显精巧的作品、更为精致的品牌、更加精彩的人生。在平时生活中,友爱友善、和睦和谐,既独立自主、文明自律,又相互尊重、相互关爱,让我们这座城市始终充满爱与关怀,更有温度、更有品质、更有人情味。

  (二)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人人都是参与者。

  城市是全体市民的城市,生活在城市的每位市民,既是文明典范城市最大受益者,也应是直接参与者。无论是“平凡英雄”还是文明公益大使,无论是“文明兴蓉”平台上的志愿者还是在“文明茶馆”里讨论公共事务的热心人,都是文明创建的“力量组件”。点滴付出汇成文明海洋,嘉言懿行成就文明典范。每一个平凡的成都人,都要成为一股文明的力量,让向上向善的文明之风充盈蓉城每个角落。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背后,支撑的是民意,凝聚的是民心。如果说市民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给予称赞,那主动参与创建则是群众最真切的回应。抒写一座城市对文明梦想的孜孜以求,不能只是政府唱“独角戏”,而是要靠全社会“大合唱”,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市民参与的热情、创造的动力、奉献的氛围。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我们都是价值共同体。通过工作目标引领和成果展示激励,形成基于情感连接、价值判断、行为选择的未来图景,使广大市民群众在内心深处形成对文明创建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让民之所愿、城之所向成为推动文明创建的昂扬力量。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我们都是行动共同体。坚持在回应市民关切中“以事聚人”“聚人成事”,进一步畅通市民有序参与的组织化机制和制度化渠道,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形成目标同向、干群同心、工作同力的工作局面。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我们都是责任共同体。引导广大市民切实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做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城市素质的提升者、城市精神的落实者、城市文明的守护者,无论是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细胞”评创,还是环境美化、服务提升、秩序优化,都有每名市民参与的“责任标签”,让人人都成为城市文明的助推器,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尽一分责、出一分力、添一分光。

  (三)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人人都是监督者。

  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城市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依靠现有的智慧技术水平和执法力量配置,不仅无法达到及时高效感知、处置、反馈,甚至往往陷入工作被动局面。广大市民处于城市生活最前沿,对创建工作感受最深刻、体会最真实,也最容易发现问题、最熟悉社会关切,是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晴雨表”。

  从根本上讲,发挥群众对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监督作用,是发展全过程民主、实质性民主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展现,是决定文明创建质效和成色的关键,必须发挥民生“探测仪”作用,把文明创建工作置于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要充分发挥“我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提建议”民情民意收集平台、“文明城市大家谈”网络视频专栏的作用,拓展市民参与渠道。优化文明典范城市观察工作制度,健全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网络观察员三支队伍,发挥各界人士专长、畅通线上线下渠道、引入专业机构力量,建立常态化观察、监督、建言及意见办理反馈机制,让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成为倾听民声、汇集民意的过程。做细做实基层微网实格,充分汇聚网格员、社区干部、小区物业、志愿者、楼栋长、驻区单位等力量,形成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的文明监督网络。依托“智慧蓉城”平台,深化文明创建智慧监督应用场景建设,探索建立市民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平台,加快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闭环。大力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充分运用市民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火眼金睛”,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形成抵制不文明行为浓厚氛围,让每一个市民都成为监督的主体,推动文明从“软约束”变成“硬约束”。

  (四)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人人都是评价者。

  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文明创建的目的,也是路径指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就是以更高标准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事业、创造幸福生活的过程。市民作为文明创建成效的直接体验者,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考官”,对文明创建最有发言权,必须把市民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努力推动文明创建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现实体验和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深刻认同。

  具体而言,要重点关注三个层面:第一,创建工作成效由市民来评判。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是衡量文明创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持续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连续13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城市品牌全面彰显,得到了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这既是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更高品质幸福美好生活的深切期许,为下一步推动创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第二,干部工作作风由市民来评价。创建工作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无论是市政建设还是环境整治,无论是宣传教育还是活动开展,无论是督导检查还是志愿服务,都在市民的密切关注和广泛监督之下。一言一行,体现干部作风;一举一动,彰显干部本色。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对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责任意识、纪律作风的一次现实检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作为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持续推动精神提振、能力提升、工作提效。第三,部门工作水平由市民来评说。创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仅是对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考量,更是对各部门工作水平的检验。各级各部门作为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高效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组织市民和第三方机构对职能部门工作进行测评,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就职能部门工作开展监督,以此倒逼各部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为市民创造美好生活没有终点,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站在社会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关口,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立必胜之志、聚全民之力、下务实之功,再接再厉、乘势而为,一定能让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成为所有成都人共建精神家园、共树文明风尚、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实践。

  (课题组成员:郑鉴洋、白飞、刘青松、唐松)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