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是对拼搏的最好礼赞

http://www.scol.com.cn(2022-9-23 10:57:4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又是一年丰收。

  9月23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农历秋分的神州大地一片丰收景象,人们享受丰收喜悦,致敬辛勤劳作,共话未来希望。这是农民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寄予厚望。

  这是四川农民特别的节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首次设在成都,对四川尤为重要。

  这是牢记嘱托的丰收。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牢记嘱托,我们锚定重点任务,科研人员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助力种业振兴;种粮大户选好种、种好地、看好田;乡村管理者守住耕地红线,决不让一寸土地撂荒。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由南至北的四川大地次第进入水稻收获季节,8月以来已收获水稻约2500万亩,占总量九成,又一年丰收在望。

  这是来之不易的丰收。8月以来,应对高温干旱、疫情反弹、地震灾害等超预期、突发因素冲击,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应对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我们千方百计找水,科学调水用水,夏粮丰收后保秋粮。为了颗粒归仓,有的夜战抢收,有的科技助力,有的推行再生稻,秋粮保卫战仍在继续……“烤”验之下,全力以赴抓生产,扎紧“米袋子”,端牢“天府饭碗”,牢牢稳住“压舱石”。当前,粮食总产量和“菜篮子”产品供应保持稳定,生猪等畜禽生产形势较好,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我们用四川首届“稻香杯”·丰收奖庆祝丰收,用具有乡村特色的成都国际美食节庆祝丰收,用四川农业博览会暨成都国际都市农业博览会以及各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庆祝丰收。在成都市新津区,在达州市莲花湖,在广元市昭化区的田间,在安宁河畔……无论现场还是云端,“庆丰收 迎盛会”,展现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农民的伟大创造和艰辛付出,农业现代化的壮观景象,每一帧画面都是丰收的四川。

  我们礼赞丰收,是为了把丰收变为持续增收,让“川字号”农产品市场更旺,提升全川农民的成就感、自豪感,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我们礼赞丰收,就是礼赞在严峻考验面前的上下一心、奋力拼搏;就是礼赞攻坚克难的脚踏实地、勤勉奋斗;就是礼赞“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的时代风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前方还有诸多难关,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众志成城、艰苦奋斗、持之以恒,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更多丰收与辉煌正等着我们去创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