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http://www.scol.com.cn(2022-9-26 9:43:4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仁彬
作者:李仁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三专题的主题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第三专题共收录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讲话,这些讲话深刻阐释了坚持人民至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同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坚持人民至上核心内涵的价值维度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方向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22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遵循“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基本原则,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

  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让人民大众摆脱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想的奴役与压迫,成为自由全面发展的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价值追求。毛泽东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这些论述深刻阐释了一个根本道理,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工人阶级政党,人民性是工人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造福人民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其始终是为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决定了其最大的需要就是人民的需要、最大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最大的幸福就是人民的幸福。

  坚持人民至上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方向坐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因此,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必须牢记人民至上的价值维度,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牢牢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的基本逻辑

  ●坚持人民至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理论逻辑,坚持人民至上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创造伟大成就的经验总结,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逻辑

  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红线,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也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选择。因此,要牢牢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坚持人民至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理论逻辑。坚持人民至上源于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清醒认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考察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社会物质财富的源泉,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人民从事物质生产劳动,发明新的劳动工具,生产满足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需要的各类物品,这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同样,人民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源泉,人民在进行物质生产的同时进行精神生产,发展科学文化,成为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特别是在社会制度变革中,人民是推动历史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每一次社会变革,都是人民投身社会革命,成为改革创新的主体力量,是社会历史进步的真正推动者。因此,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历史作用的深刻认识和清醒把握。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创造伟大成就的经验总结。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线,体现着党的宗旨、群众立场以及满足人民需求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回首党的百年历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翻身得解放。面对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中国共产党扛起反帝反封建的大旗,率领民众,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当家作主人。党从革命党变成执政党,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持人民至上,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党深刻反醒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清醒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发展生产力的紧迫性,开启改革开放新局面,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执政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决心不变,牢记初心、勇担使命,永续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年来,人民生活极大改善,摆脱绝对贫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过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更好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更加活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人民生活的家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中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告诫全党,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四大考验,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四大危险。要经受住前进中的考验和风险挑战,最根本的依然是依靠全国人民的强大力量。历史证明,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的价值理念是我们党战胜困难与挑战的价值追求与牢固根基。因此,面对现实的风险和挑战,必须继续坚持人民至上不动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全过程中不断夯实应对风险挑战的基石。毛泽东曾经将人民的力量比作“铜墙铁壁”,“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他还说,“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为中国抗疫过程中最鲜明的价值导向。从抗疫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同样感受到,依靠人民群众构筑安危与共、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是党渡过难关、化解危机、攻坚克难的坚强后盾。因此,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应对现实风险挑战的根本力量来源。

  不断夯实坚持人民至上的牢固根基

  ●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向人民学习,不断造福人民,把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牢牢植根人民,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与群众联系紧密,党的事业就成效显著,脱离群众,发展就会停滞。总结坚持人民至上的理论来源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目的是继续把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运用于实践。

  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向人民学习。中国人民不仅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而且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人民的实践是党的政策和指导思想的直接实践来源,依靠群众创造历史。向人民学习,以虚心真诚的态度向人民群众请教,不断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向人民学习,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在价值理念上,要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

  不断造福人民,把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坚持人民至上必须以人民利益作为最高评判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这就清楚告诉我们,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见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深切关怀人民的切身利益,筑牢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价值理念,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牢牢植根人民,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离开这一政治优势,党的事业就不可能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对全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新的征途上,共产党人要更加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真正懂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系成都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