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配发“体征情绪感知设备”,为驾乘安全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22-9-26 15:1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睿鸫
作者:吴睿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北京公交集团以高速路、跨省运营驾驶员为重点,配备多体征情绪感知设备1800套,实时监测驾驶员生命体征和精神压力变化。在关注驾驶员身心健康方面,公交集团开展职业驾驶员敬畏法律、敬畏生命和突发疾病紧急处置措施的专题教育。对出车前身体不适的驾驶员,暂停当日驾驶工作,加强对驾驶员健康状况的跟踪管理。(9月21日《北京日报》)

  目前,全国约有100万名公交司机,每天承担着1.9亿人次的公交出行。同时,有3000万货车司机,承载了全国75%的公路货运量,撑起了四万亿规模的物流市场。数量庞大的司机背后,存在着严重影响健康的“痛点”,像颈椎病、胃病、腰间盘突出、痔疮、高血压、以及心理压力大等情况,不仅让驾驶员自身饱受折磨,也埋下了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从此次北京公交集团出台的制度来看,除为高速路、跨省运营驾驶员配发多体征情绪感知设备外,还配备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稽查中心、社会交通监督员、以及给运营车辆加装技防系统等,这种借助科技力量,架构立体化的监管体制,共同承担起安全预防管理、检查监控职责,对驾驶员的身心异常情况,进行超前预警,无疑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实际上,确保驾驶员身心健康,已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重视。早在2018年,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公共汽电车企业加强驾驶员心理疏导、情绪管理,确保驾驶员心理健康。今年4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指出,汇聚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城市生命线、大型综合体等城市风险感知数据,加快完善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公共信息系统。

  显然,北京市这种科技创安的思路和做法,不仅契合了国家制度安排要求,体现城市公共治理的精准化,也给公共交通安全加上一把“保险锁”,给全国其他地方公共交通安全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本。

  当然,除科技创安外,还应有“实打实、接地气”的制度安排。譬如,借鉴民航、铁路系统,对飞行员、司机体检形成的成熟管理模式,对公交司机、货车司机,架构起体检标准、体检合格证管理规则以及体检档案管理办法等,为安全驾驶提供坚实制度管理保障。同时,优化与营造卡车司机的工作及休息环境也很重要,越来越多的超限监测站“变身”卡车司机之家、卡友驿站等,让货车驾驶员能够在长途奔波中“歇歇脚”,休息一会儿,这同样值得各地积极效仿。(吴睿鸫)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