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网络空间,需要将“网络水军”一网打尽

http://www.scol.com.cn(2022-9-20 13:4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王瑛玮9月8日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集中侦破“网络水军”案件14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85人,依法关停“网络水军”账号21万余个、非法网站185个,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12.7万条,解散涉案网络群组6.3万个,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9月12日 新华每日电讯)

  如今随着各种媒体平台的不断增加,社交账号越来越多。一个方面是,社交媒体确实方便了市民的生活。而另外一个方面是,这也给网络空间的“兴风作浪”留下了空间。其中,“网络水军”的问题尤为严重。操纵舆论的,制造谣言的,恶意引流的,胡说八道的,帮助攻击的……可以说“网络水军”的形态很多,危害不小。这些“网络水军”就犹如河流里的“有害生物”一样,破坏了网络生态,成为无事生非的“虾兵蟹将”,甚至有的成为“一条恶龙”。

  净化网络空间,是人民群众的强烈诉求,也是网络治理不能回避的事情。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治理好了有益于社会,治理不好就可能危害人间。尽管说,对于网络的治理,想出了很多办法,比如前段时间实施的“显示iP地址”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效果虽然存在,可是依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还是出现了不少的“网络水军”。净化网络空间,需要将“网络水军”一网打尽,不留任何漏网之鱼。此次,有关部门一次性关停了“网络水军”账号21万多个,无疑对于净化网络空间来说,有着巨大好处。

  关停了大量“网络水军”账号,如何让他们不再换个账号、身份、平台就能起死回生?这才是该思考的问题。不能在这家“关停了”却在那家“注册了”,要实现“终身禁入”。需要打造一个新的监督机制,织密新的网络,实施全方位的监督管理,让“网络水军”没有“起死回生”的机会。(郭元鹏)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