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跨越万水千山 书写中阿合作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2-9-30 14:0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分别向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国和阿根廷是好朋友、好伙伴。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助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谱写新篇章,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拉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新时代中阿合作的高度重视,对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双边人文交流合作的殷切期望,为中阿合作提供了指引。

  中阿合作生机蓬勃。50载春华秋实。中阿虽远隔万里,但彼此建立了良好关系。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战略协作,无论是急难险重,还是人文交流等,两国始终秉持友好合作,半个世纪以来,中阿关系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典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两国建交时,双边贸易额只有600万美元,2021年时达到近180亿美元,增长3000倍。中国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中国在阿工程承包和直接投资双双超过100亿美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得到升华,务实合作达到更高水平。习近平主席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中阿关系快速发展。自中阿建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双边关系不断提升。50年来,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跨越万水千山,从曾经“遥远的朋友”到如今“全面战略伙伴”,中阿关系得到了全面快速发展。两国在今年2月正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农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航天、北斗导航、科技创新、教育及大学合作、地球科学、公共传媒、核医学等广泛领域,阿根廷成为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的拉美大国。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重要事件,不仅开启中阿关系的新篇章,而且推动中拉关系的发展。本次高端论坛则是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要聚焦“深化媒体交流,共谋人民福祉”主题,凝聚中阿两国人民的合作发展共识,谱写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篇章。中阿两国不断加深的关系,坚定两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走符合各自国情发展道路的信心。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正是中拉关系蓬勃生机的缩影。”

  中阿发展方兴未艾。中阿两国携手走过半个世纪,双方迎来了一个发展新起点。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压力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共振的严峻复杂局势,对于中阿两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关键时刻,需要两国同心同向,以中阿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双方交流合作,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添砖加瓦,为两国人民福祉与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阿两国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疫后经济复苏、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课题。两国人民要坚定携手并进、共促繁荣发展,持续讲好合作共赢的故事,做和平发展的守护者、经贸合作的推动者、中阿友谊的传播者。要持续深化人文交流、共促民心相通,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交流合作,努力架起增进了解和友谊的民心之桥。要加强沟通协作、共促公平正义,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营造公正客观、积极健康的国际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拉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多正能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