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察往知来缅怀烈士 继往开来永葆斗志

http://www.scol.com.cn(2022-9-30 14:0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0日是第9个烈士纪念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抚今追昔,聆听红色故事;察往知来,缅怀革命先烈。今天,我们对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倍加珍惜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珍惜国家的繁荣昌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烈士精神,捍卫和平正义,在新征程上继往开来永葆斗志。

  铭记烈士故事,在走近英雄中恪守为民初心。“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烈士纪念日里,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重读纪念碑碑文,追忆我们的英雄,铭记烈士的故事。不难发现,在一个个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里,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的牺牲都是为了人民,都是为了捍卫和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人民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他们生命的价值,体现在恪守为民初心、无惧流血牺牲、不惜献出生命当中。

  重读烈士家书,在崇尚英雄中涵养“无我”境界。“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社会之新光在照耀着你,希望你猛进!”“为这惟一光明惟一希望而不孝不友”“我为中国革命没有一文钱的私产”。烈士纪念日里,重读烈士家书,感悟他们为了革命、为了大家而对小家和亲情体现出的分身乏术和愧疚之感,感悟他们用家书教育子女、自勉并勉同志、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的言传身教。一封封红色家书,传递出了他们“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崇高信念,寄送出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我”精神和境界。在国家与小家之间、革命与生命之间、公与私之间,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我们应在崇尚英雄中涵养“无我”境界。

  传承烈士精神,在争做英雄中永葆革命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中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烈士纪念日里,我们对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从他们顶天立地的英魂里、感天动地的故事里、感人肺腑的家书里,汲取在新时代里争做英雄的精神力量,传承好、弘扬好烈士精神,不让烈士的每一滴血白白流淌,不让家书里的每一份希冀落空。英雄是我们最嘹亮的“正气歌”。我们要察往知来缅怀烈士,继往开来永葆斗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