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激励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2-9-28 10:0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全国各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96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基础。二十大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窗口,透过选举过程,我们既看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昂扬斗志,也看到了我们党的生机勃勃。

  这是一个学习激励的过程。对于2296名代表来说,肩负着郑重嘱托,承载着殷切期望,每一位代表要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在选举过程中,各选举单位通过采取多种方式,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党建网等多种手段,深入扎实、安全稳妥开展宣传发动,结合主题党日、“走基层、送温暖”活动,采取设立流动票箱、派出马背宣讲队等办法,组织广大党员参与推荐提名,让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过程成为了一种深入学习和对标对表的过程。从这个角度而言,参与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让大家受到了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党史学习教育,提高了思想认识。

  这是一个践行落实的过程。各选举单位既要把党的优秀分子从全体党员中选出来,也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组织推荐提名,到严格组织考察,从逐级遴选择优,到组织会议选举,严格按照党中央规定的程序步骤,做好每个环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相统一,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据悉,这次公布的当选代表,在二十大召开前还要由二十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查,确认资格有效的代表将出席二十大。从这个角度而言,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的过程,也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过程。

  这是一个教育提升的过程。在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过程中,各选举单位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牢廉洁底线,层层审核、严格甄别,真正把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优秀党员选为二十大代表。在层层推选过程中,在这些党的优秀分子先进事迹中,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了一次次的思想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从资格条件,到政治关口,从廉洁关口,到身份关口,各选举单位注意推荐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从这个角度而言,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的过程也是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

  这是一个发扬民主的过程。各选举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尊重和保障党员、代表的民主权利,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党员有序参与,使代表选举工作成为一次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产生了良好效果。在推荐提名环节,充分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意见,根据多数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在确定代表人选环节,既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又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在会议选举环节,坚持差额考察、差额选举,逐级差额遴选、综合比较选优,改进候选人介绍办法,丰富介绍内容,增进选举人对候选人的了解。从这个角度而言,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过程,成为了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