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打造“三堂课”让党课“走新”更“入心”

http://www.scol.com.cn(2022-9-27 14:0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党课教育走深走实、提质增效,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组织编写了《党课开讲啦——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获奖精品党课选编》一书,近日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

  党课是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途径。党课教育对提升党员个人素质素养、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十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如何提高党课针对性、趣味性、实效性,让党员听得懂、听得进、有收获,是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各级党组织要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拓宽党课载体,打造出“沉浸体验式”“问答互动式”“上下联动式”党课,让党课“活”起来,党员“动”起来,走“新”更入“心”。

  打造一堂“沉浸体验式”的“行走”党课,增加“代入感”更添“真实性”。一次党课,就是一次党性锤炼,一次灵魂淬火。“行走的党课”不拘泥于场所限制,变“固定”为“流动”,变“室内”为“室外”,变“填鸭式授课”为“沉浸式体验”,把党课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党性教育基地、工作现场等,充分利用好本土红色资源、产业示范基地等作为教学场所,追寻红色革命足迹,以党史变迁为引,结合融入式、沉浸式的现场体验,让党员在行走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探寻乡村振兴密码,将课堂从“会场”向“现场”延伸,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在田间地头,为党员干部带来一堂充满“泥土气息”的党课。“行走”的党课是历史与现实的交织,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党员干部要在“行走”中入心、在学思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

  打造一堂“问答互动式”的“固定”党课,增加“实在感”更添“趣味性”。授课内容要有滋有味,突出“党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的历史、党的故事、党的精神进行授课,精选内容、细挑素材。授课语言要有声有色,要结合地方特色文化,语言要“接地气”,少用专业术语,多用白话土话,确保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授课方式要有形有趣,既要让党员“动起来”,也要让其“静下来”。在传统党课“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的教育模式的基础上,多些情景式、互动式、访谈式、“点菜式”授课,多用视频素材、典型案例、经典名句等穿插其中,也可以现场问答、互动交流,一来一往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增加授课的鲜活感和趣味性,提高听众的参与度和活跃度,让党课活起来、党味浓起来、党性强起来。

  打造一堂“上下联动式”的“立体”党课,增加“丰富感”更添“实效性”。党课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也是党组织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基本方法。当前,随着互联网应用技术、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以及新时代党员思想需求的日益多元化,传统的党课教育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党员的新需求。各级党组织要营造线上线下党课学习互动氛围,打破时空壁垒,共享优质党课资源,线上线下齐发力,依托学习强国、远程教育平台、智慧党建云平台,通过线上教学、网络直播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授课,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微视频”“微党课”,让党员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可学、灵活参学。线下开展“送教上门”活动,邀请党课主讲人深入党员、群众中,以坝坝会、宣讲会等形式来一场“面对面”授课,提高针对性、有效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