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从不同的维度“讲好中国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2-9-26 15:0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中新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祝贺。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70年来,中新社坚持爱国主义的报道方针,坚持为侨服务,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期盼听到更多中国声音,各国人民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或者是人文交流上,面对世界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中国声音、中国主张、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注入了动力活力。在这个关键时刻,尤其需要包括中新社在内的媒体讲好中国故事,发挥联通世界的桥梁和窗口作用。

  讲好中国故事要增强爱国情怀。作为新闻从业人员,作为一支对外宣传的主力军,要客观真实报道中国改革发展成就,要让更多国家的人民全面了解和认识中国,要写出更多接地气的新闻报道,首先要深爱广袤的中国大地,深爱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民。唯有保持一种深厚的家国情怀,才能写出饱含深情的新闻报道,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中国故事,才能走进中国,走进中国人民,采集和挖掘到更多充满泥土气息的新闻素材。从中新社70年的发展历程看,从建社以来,始终坚持爱国主义报道方针,写出了许多脍炙人口和感人至深的新闻,写出了新中国建立初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精彩篇章,用特殊的视角、精彩的笔墨、深情的语言,向华人华侨和世界各国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生动的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要用心用情用功。无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是从改革开放以来,或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中国大地上都发生着各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演着一幕幕精彩的传奇故事。在每时每刻,在各个角落,无论是大江南北,还是长城内外,无论是沿海,还是内地,到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到处都充满生机勃勃,到处都涌动着一股昂扬奋进的时代洪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时代的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宏大而壮阔的精彩叙事,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讲好中国故事,用什么方式去讲好这些故事。显然,无论是中新社,还是其他新闻媒体,要讲好中国故事,自己要下一番功夫。要用心用力用功,深入中国实际,深入基层实际,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人民群众。

  讲好中国故事要勇于开拓创新。无论是从中新社70年来的发展历程来看,还是新时代新闻媒体所面临的压力挑战来看,都要始终注重开拓创新。客观而言,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一点一滴,发生的各种变化,背后都是一个个精彩生动的中国故事。如何讲好这些中国故事,需要从内容到形式的多维创新,需要紧贴时代,紧扣时代脉搏,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中新社成立70年来,本身就是一个开拓创新的过程,目前,该社有52个境内外分社,建立了24小时不间断的信息发布系统,形成了覆盖海外大多数华文媒介的用户网络。面向未来,迈步新时代的新征程,讲好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需要新闻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加快融合发展,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