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唱响丰收的歌 感恩伟大的党

http://www.scol.com.cn(2022-9-23 13:5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粮油品种更加丰富多样,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越来越多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百姓餐桌。面对这样一个奇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节日祝贺,丰收节里,我们唱响丰收的歌,更要感恩伟大的党。

  感恩伟大的党,要知“农业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此“三要”理念中,“农业强”是第一位的。农业强不强,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如今,我党提出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如期实现,14亿人迈入小康社会,“农业强”功不可没,而“农业强”归根结底在于党的农业政策强,从土地承包到取消农业税,从科学种田到科学兴农,以及21世纪以来的19个“中央一号文件”,党中央坚持以政策赋能农业发展,实现了“农业强”,用约占世界7%的耕地,解决了约占世界22%人口的吃饭问题。

  感恩伟大的党,要懂“碗中粮”。无粮不稳,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这既反映了党中央对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也彰显出中国人“碗中粮”的极端重要性,碗中要有粮,还须装上中国的粮食。这样,中国饭碗才能端得牢,社会才能稳定,人民幸福生活才有基本保障。所以,我们必须坚定落实好党的“三农”政策,在殷实美好的生活中,更要懂得碗中每一粒中国粮食的珍贵,并爱惜。

  感恩伟大的党,要敬“耕耘者”。“禾下乘凉梦,十里稻花香”。丰收节既要致敬勤劳实干的中国农民,更要赓续传扬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追求梦想的劳动精神。“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群众是农业丰收的创造者,我国连年的粮食丰收都源于广大农民群众对党的忠诚和汗水的付出。从小岗村“大包干”打响改革第一枪,到农村集体经济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率先突围;从农村成为现代化的“稳定器”“蓄水池”,到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在新中国70多年的史册上,镌刻着中国农民无私的奉献。礼敬耕耘者,就是要尊敬农民群众,尊敬每一个农业生产者,敬畏劳动,以劳动为荣。

  “全国广大农民要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农民群众的殷切希望,也体现出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关爱。当下,正值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时,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主题确定为“庆丰收、迎盛会”,更丰富了节日的意义。在此时刻,我们唱响丰收的歌,更当懂得感恩伟大的党,从党的“三农”政策里坚定中国发展信心,从中国农民朴实的劳动奉献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