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共谱文明“丰收曲”让生活更上一层楼

http://www.scol.com.cn(2022-9-23 13:5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共谱物质文明“丰收曲”,让农村更富裕。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管仲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大意是老百姓只有粮食充足后,才能懂礼仪,衣食无忧后,才能知荣辱。可见,物质富裕是精神富足的基础,只有推动物质文明更上一层楼,农民生活才能更上层楼,农村才能更富裕,家家户户过上红火日子。“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当前,农村发展依然面临基础薄弱、区域发展差距大等问题,要持续推动物质文明建设。

  共谱精神文明“丰收曲”,让生活更幸福。人民生活的幸福感,既来源于物质层面的不断充实,也离不开精神层面的长久富足。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人民生活更幸福之目标,物质与精神均不可偏废。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启迪我们,物质和精神可相互转化,人民掌握了先进的思想文化,就会将其转化为推动物质生产的强大动力,让乡村的“大舞台”谱出一首又一首“丰收曲”。

  共谱生态文明“丰收曲”,让乡村更美丽。良好的生态环境托举起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梧桐叶茂凤来栖,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才能留住乡亲、留住乡愁,吸引游客、吸引商家。环境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蓝天、碧水、绿荫,乡村环境是优美宜居,还是脏乱差,淳朴村民会用脚投票。办好丰收节的意义,在于可把更多优质特色产品、乡村美丽风光、优秀传统文化等推出去,同时,把更多市场经济意识、适用技术模式、现代生产要素等引进来。生态文明进步了,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推广等活动才能如火如荼地开展,乡村才能成为一张闪亮名片走向世界,成为一扇开放之门敞开得越来越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