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三观”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行稳致远

http://www.scol.com.cn(2022-9-21 13:5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永霖
作者:徐永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习近平强调,让我们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行稳致远,共同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美丽的美好家园!

  以正确义利观推进经济合作。正确义利观是中国处理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新思路。正确义利观突出道义,强调义重于利、义以生利、义以建利。“互利”是“上海精神”的重要内容,其表彰的是新发展观,强调的是在发展中根据成员国自身特点和资源禀赋,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而不是以邻为壑,恶性竞争,在协调合作中努力寻求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互利的实质是弘义融利,其与正确义利观的精神实质一脉相承。上合组织经济合作需要践行正确义利观,以此进一步推进合作。具体而言,在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电子商务合作时,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顾及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发展状况,以现有的多边贸易体制规则和双边投资协定为基础,确定国家、投资者的权利义务内容,在保障东道国经济主权和规制权的同时,充分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金融领域务实合作时,需要注意协调各方在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及发展基金,尤其是专门账户问题上的立场,以道义为先,寻求以义生利。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将上合组织打造成为对接不同国家经济发展方案的平台。

  以文明互鉴观深化人文交流。从文明互鉴的角度看,上合组织的文明包括中华文明、东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古印度文明。我们既要看到各种文明相互交流互鉴的大势,又不能忽视不同思想文化之间相互碰撞的现实。文明互鉴主张文明相容而不相冲突,要求从不同国家文明和思想中寻求智慧、汲取宝贵营养,为人类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各国携手齐心协力方能解决人类当下及将要共同面临的各种危机和挑战。上合组织需要依托多层次的人文合作机制,挖掘各国和各国人民群众之间睦邻合作的巨大生机和潜力。积极落实《上合组织教育协定》,筹建上合组织大学,推动教育领域的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水平;加强在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纲要联合行动计划》,推进务实项目的开展;以《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为基础,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发掘各国历史文献资料并利用好图书馆藏,促进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强政党、民间组织、商业团体的往来,促进包容发展。

  以全球治理观引领对外交往。当前上合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加强,成员国借助上合组织实现本国利益诉求的意愿更加强烈。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开展对外交往提供了理念引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体现公平正义的方向发展,需要为当前的全球治理注入新的理念和实践。上合组织形成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为处理国家关系,开展区域合作提供了新的样板。这也为上合组织对外输出合作理念和合作经验创造了条件。上合组织的对外交往需与自身的职责定位相一致,以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为两大抓手,强化与观察员国家、与对话伙伴地区及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寻求国家间发展战略的对接;尊重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深化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及极端主义方面的主导作用;积极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交流与对话,加强在金融风险防范、联合融资、知识银行建设等领域的合作,逐步增强上合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参与能力,不断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