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中国亚欧博览会彰显开放与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2-9-21 13:4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亚欧合作领域,提高亚欧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亚欧大陆充满生机活力。无论是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还是在这次贺信中,习近平主席都重点强调了亚欧大陆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亚欧大陆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维护亚欧大陆和平与发展是本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期盼。我们既要把握契机,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创造亚欧大陆的美好未来,也要拿出务实行动,通过各种合作平台,把亚欧大陆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和平、稳定、繁荣、美丽的美好家园。习近平主席指出,亚欧大陆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区域。无论是中国各省区,还是亚欧各国,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强化交流合作,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推动亚欧大陆繁荣发展。

  提升展会平台合作成效。中国—亚欧博览会由商务部、外交部、中国贸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亚欧博览会举办以来,一直都是世界关注的焦点,是助推中国与亚欧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从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内联项目和签约总金额来看,亚欧博览会已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第一届内联项目签约178个,签约总金额1850.56亿元。第二届内联项目集中签约170个,签约总金额2068.53亿元人民币。第三届内联项目集中签约165个,签约总金额2132亿元人民币。第四届内联项目集中签约243个,签约总金额2875.23亿元人民币。第五届内联项目集中签约200个,签约总金额2303.04亿元人民币。第六届内联项目集中签约393个,签约总金额4536亿元人民币。在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背景下,亚欧博览会的举办,传递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国胸怀与担当,持续增强了博览会的平台支撑作用。

  展示中国开放合作信心。从本届博览会“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向未来”的主题来看,中国既重视自身发展,也重视区域发展,重视亚欧大陆的和平发展。面对阴霾未散的世纪疫情,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抬头,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如期举办亚欧博览会,这本身就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本身就是一种对外开放合作的中国信心与中国决心。本次博览会设立广东省、浙江省为主宾省,哈萨克斯坦、匈牙利为主宾国。来自国内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新疆14个地州市的861家企业参展。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3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600家企业线上参展参会,展品达16980个。无论是从国内各省区,还是从世界各国的参展参会情况看,博览会集中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勃勃生机与活力,也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合作的力度。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亚欧合作领域,提高亚欧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