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静下来”,把攻坚战疫尽早赢下来

http://www.scol.com.cn(2022-9-9 7:53:20)  封面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璟璟
作者:蒋璟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战疫决胜,成都“社会面清零攻坚”进行时。据最新数据,9月7日0-24时,成都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9例。整体而言,目前防疫形势依然胶着。疫情防控,从来都是一个系统工程。越到吃劲的阶段,越是要理顺这个系统,越是要朝着一个目标协调行动。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一座城真正静下来,那么离最终胜利也便为时不远。

  实践一再证明,“静下来”,是斩断病毒传播链最有效的方式。减少人员流动、人际接触和社会面活动,将对病毒扩散起到釜底抽薪之效,特别是对于防范聚集性传播而言,严格“居家”的作用更是立竿见影。必须注意的是,当下特殊背景下,就算是“无疫小区”,也不能完全排除有隐藏的感染者。拿出以防万一的万分警惕,有备无患才能万无一失。

  连续检测、连日绿码,一些人很自然就放下心来,乃至于有些疏忽懈怠、疏于防范了。从这几日朋友圈、微信群流出的信息看,未严格“居家”的情况还零星存在。偷偷打麻将、扎堆聚集、串门访客等情形,尚未完全杜绝。此类有悖于防疫规范的做法,都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客观上都给“围住、捞干、扑灭”疫情平添了不确定性。

  最近几天,成都仍连续检出社会面新增病例,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高风险地区和临时封控小区内,仍有人员流动,居民下楼散步、遛狗、聊天,甚至没有按照要求完成每日一次核酸检测,导致社区内出现隐匿传播,出现续发病例。”稍有不慎,百密一疏,就可能前功尽弃。这种原本毫无必要的巨大代价,想必所有人都不愿承受、都承受不起。

  不折不扣地“居家”,彻彻底底的“静下来”,保护好自己,守住自家门,守护这座城。这种“静”,不只是非必要不出门,同样是指内心的安定与平静。居家,不一定是昏昏沉沉、无所事事的“苦熬”,而应该在处理好线上办公之余,规划好日程,把生活打理得井然,诸如健身、阅读、烘焙等个人兴趣,都可以用来对冲闲慌。

  把“居家”的时间填满,把“憋闷”的焦虑驱散。居家“静得住”,这场疫情阻击歼灭战,我们一定能赢得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