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压前行力促消费复苏回暖

http://www.scol.com.cn(2022-9-21 9:01:1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消费是拉动我省经济稳定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服务业是我省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消费旺盛、服务业发展。

  今年以来,受多轮疫情冲击和夏季高温限电影响,我省消费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特别是疫情直接冲击餐饮、电影、娱乐等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导致居民消费需求锐减。当前,成都最严重的一轮疫情刚结束,省内部分市州仍在抗疫攻坚,我省消费和服务业恢复发展有待时日。但同时要看到,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正常经济秩序快速恢复,消费就会随之回升。拼经济搞建设,必须承压前行,增强信心,抓住经济恢复紧要关口,加快将利企惠民举措落到实处,促进消费复苏回暖,更好发挥其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促进消费复苏回暖,要把握好“危与机”的辩证法。越是面对不利因素,越须看到有利条件。从大局看,我国消费潜力足、韧性强的特点没有变,我省拥有户籍人口超过9100万的需求市场,消费增长空间巨大。从当前看,面对多重冲击,全省上下接续发力、承压而上,各项促消费政策陆续落地见效。从机遇看,国家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正在加码。国务院近日部署19项稳经济政策,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充分看到、深入分析并抓住这些有利条件,有利于正视困难的同时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促进消费复苏回暖,要把握好“加与减”的辩证法。一方面做好“减法”,加快清理抑制消费的政策措施,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破除抑制消费的堵点卡点和障碍壁垒。一方面做好“加法”,针对重点行业出台新的刺激政策,特别是重点研究国家政策,强化目标导向下的政策发力点,释放红利解当前之困,夯长远之基。持续打造各项促销活动,举办特色展会、制造消费热点,积极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快推动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促进消费复苏回暖,要把握好“时与势”的辩证法。提振消费信心是释放消费潜力的关键。要促进服务业加快复苏,加大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困难行业纾困力度,快速拉动短期和持续消费。同时,准确研判疫情重塑消费供给的形势和趋势,创新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提前谋划促进国庆假日消费等新业态。与此同时,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促进消费扩能提级,准确把握时势,充分释放我省消费的强大动能和巨大潜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