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中创新 为能源革命贡献四川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2-9-6 9:48:0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在德阳闭幕,大会汇聚全球顶尖企业和专家,展示行业发展最新进展,为全世界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创造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正如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法布里齐奥·霍克希尔德对本次会议的评价:“本次会议面向全世界,是变革向善的重要贡献力量”“它激发了创新,并将工业界、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聚集在一起,围绕着为新时代服务的共同目标,致力创建更公平、更可持续和更安全的时代。”

  独行快、众行远。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只是清洁能源领域在开放中创新的一个缩影。面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挑战,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广泛共识。这些年,正是全世界从达成共识到携手合作,才加快推动了清洁能源领域的进步。

  拥有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综合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发电装备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拥有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硅料生产基地……作为全国清洁能源装备产业体系最完整、技术最先进的研发制造基地,四川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优势有目共睹,在能源革命中贡献力量,四川责无旁贷。今年夏季罕见的极端高温天气带来的电力紧张问题,也体现了我省进一步推动能源革命的紧迫性。创新没有止境,合作没有止境。打开大门搞创新,汇聚全世界顶尖人才和企业齐心协力干事业,才能更快更好推动能源变革,在完善壮大产业链中为人类的美好明天而共同努力。

  打开大门搞创新,历来是创新的重要方法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开放合作,不拘一格降人才,才能吸引世界各地的顶尖人才和团队,让人才根系更发达,让创新发展的舞台更宽阔。打开大门搞创新不是“等靠要”,针对清洁能源领域“卡脖子”技术,我们当然要加强自主攻关,但自主创新一样要有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世界科技进步从来都是全人类共同推动,只有博采众长,才能不错过创新风口,把握创新的主动权。

  在跨地域间开放创新。想巩固产业优势,就要立足全球产业链创新链,推动开放合作,利用好能源装备龙头企业的集聚带动作用,力争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共同升级发展。此次大会前后,德阳海关就抓紧扩大国际会议“溢出效应”,采取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等一系列服务措施,推动清洁能源装备出口更快“走出去”。

  在跨领域间开放创新。这些年,德阳用重工业基础把握清洁能源机遇,全球最大的单机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等清洁能源领域的大国重器,体现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的极大优势。未来,跨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多——前瞻布局新兴领域,需要推动新型可再生能源技术装备研究、推进储能技术融合发展;利用数字技术显著提升节能减排效能,就要推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深度融合并进。

  在市场应用中开放创新。在应用中才能发现问题和短板,提升创新的针对性和效能。既要推动技术应用,进一步推进新能源领域“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技术应用,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支持力度;也要借鉴优秀的市场规则,持之以恒为清洁能源的应用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大家在川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不拒众流,方成江海。让我们与世界一起,携手拓展应用空间、做大市场蛋糕、共享发展红利,迎接产业腾飞风口,为能源革命贡献四川力量。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