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正、庄雅的诗歌写作——读李皓诗集《时间之间》

http://www.scol.com.cn(2022-8-12 11:05:5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献平
作者:杨献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李皓这里,诗文和人是高度统一,且可以完全相互印证的,其诗歌和散文,基本上都体现了一种朴正、庄雅的质地和色泽。诗歌从本质上说,就是诗人之心地、情感、思想的外溢与提升。在很多时候,诗歌解决的是人的内在情感与灵魂的问题,并不过分牵扯名利。这一点,我相信李皓也是这么认为,并且一路践行而来的。他的这本《时间之间》颇有“亮旗”的意味,也是真正建立自我诗歌“高塔”的精选之作。我在阅读的时候,心里一个强烈的判断是,这是一本写出了自我的诗歌作品集,是一本确立了个人精神向度的诗歌作品集。

  在这本诗歌作品集当中,我看到的是一个活在世俗当中,却又能“出离”,既能对于现实生活给予和谐意义上的安顿,且又可以在某些时刻把自己的精神、情感、灵魂,置于空明与超拔境界当中的诗人及其作品。他的诗歌当中,弥散着的是浓郁的人间烟火气息,是贴切自然的体温和生命热度。如他《春分前夜送关明强归京》一诗,“一觉醒来,我们都已是中年/时光用一个节气,为劳碌的命运分野。”人生的诸多体验,其本身就是诗歌的基本来源。中年人的内心和处境,显然是人所共知的,李皓的这首诗,体现的是一个中年男人对于世事和生活本质的基本看法。

  这种看法当中既有对高度抽象的判断,也有身在其间的切身感受。从而在读的时候,总是给人一种朴素的、有力的触动。而在《在天目山靠近一个大树》一诗中,李皓写道,“我也不由自主地靠了上去,像靠近一个老人/或者说就是父亲和母亲/就是那些有着宽广胸膛的人。”一个诗人,他最终贴近和认可的,永远是高于自己的人和事物,所谓“追慕先贤”与靠近自然,是中国知识分子在特定时候的“内心归宿”。

  从诗歌当中,我再次确认,李皓是一个活得坦诚,可谓明白晓畅、坦诚直爽的当代诗人。他不造作,始终保持了一个男人的“正气”和“向更好的人事物致敬”的初心和本能。正因为如此,李皓的诗歌才体现出特有的朴正、庄雅与大气。这一点,我觉得在当下诗坛特别难得,也非常稀缺与珍贵。诗歌与其他文学创作相同,即用文字,呈现和表达作家、诗人自我心眼之中的世界以及对整个世界和诸般事物的态度,进而随物赋形,给它们重下定义和命名。在李皓的诗歌中,他呈现和表达的世界、人间和他人他物,都是有来源和出处的,也都是曾经拨动其内心琴弦,袭扰或者温暖过他本人的。如他的《拉二胡的乞讨者》,“他以为所有的路人/都有着良好的音乐素养/他在拉着一首《妈妈的吻》/我听得真切/那些路人却视而不见。”

  李皓始终对人葆有同情之心,这是诗歌乃至一切艺术的根基所在。李皓清醒地看自己也看他人,看幽秘的内心,也看浮世沧桑如流云。他在《清明醉》一诗中写道:“爷爷,我只当你是又一次喝醉了/那呼啸的山风/就是你的鼾声/把人世间的烦扰,猜忌,白眼/都吹得烟消云散!//只是你坟头的青烟总也不散,那是你的灵魂在走动。”祭奠逝者,特别是自己的先祖,这种传统当中,其实也包含了一种灵魂的对望与对话。

  诗歌写作,很多时候是一种自我冲突的凸显与和解,是自相矛盾之后的各自相安与彼此放下。李皓深谙这一点,在诗歌写作中,他可能会情绪激烈,可在现实生活当中,他又极力保持着一种慷慨而又优雅的清醒状态。我喜欢李皓在诗歌中的率真与坦诚,更喜欢他诗歌整体上的朴正和庄雅,如他的《秋日黄昏的乌云》,“乌云里的夕阳,多么像一朵插在牛粪上的鲜花/诡异的笑容里,带着明媚的羞愧。”再如他的《睡莲》一诗,“不动声色的美人儿/一万头雄狮/在水底奔跑/跑着跑着/月亮就爬了上来。”还有《天籁》,“一片叶子对另一片叶子的摩挲/一串火苗对另一串火苗的舔舐/一颗星星对另一颗星星的凝视/一滴水珠对另一滴水珠的冲撞。”这些诗句,立体地展现了一个完整的诗人李皓,其中的柔媚与沉潜以及格格不入、自我否定、内在的不安与冲突等,都体现一个情感丰富的男人在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的种种“间离状态”与“灿烂明灭”。

  维特根斯坦有言,“天才并不比任何一个诚实的人拥有更多的光亮,但他有一个特殊的透镜,可以将光线聚焦至燃点。”诗人也是如此。我从来觉得,诗人绝对不是“超人”,存在天赋但没有绝对的天才。诗人首先是诚实或者说真诚的。这一点,在李皓身上及其诗歌当中暴露得尤其明显。他的诗歌始终是朴正和庄雅的,一如他的人,他对生活的信仰,对于万事万物一以贯之的态度。我在读他这本诗集的时候,脑海里总是映现他的那副模样,有些帅,有些坦诚甚至还有点“佯装”,这似乎也是诗人之本性,从这一点来说,李皓及其诗歌作品在很大程度上是高度吻合的,贴切的。这很不容易,但李皓就是这样的一个诗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