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年与城市发展面临哪些新情况

http://www.scol.com.cn(2022-8-10 10:39:25)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
作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主要城市新职业人群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20年底,成都新职业人群总量达63.71万人,新增21.65万人,排名全国第二。

  2019—2021年,成都在校大学生数量从97.2万人增至110.2万人,在校大学生人数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广州、郑州、武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对于城市发展来说,青年群体既是城市发展红利的享有者,也是城市的建设者、贡献者,发挥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直接影响到城市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与过去相比,现代社会的高节奏加剧了青年面对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事情的压力,在较短的时间内去应对和解決这些问题,成为了青年与城市必然面临的命题;同时,网络时代信息的高速流通,虚拟世界与虚拟社交的普及推广,也让新时代的城市和青年,需要克服和应对新的困境和问题。

  多元价值追求下的青年选择和城市动力

  情况调查

  青年追求个人价值造成的产业工人紧缺。近五年来,平均每年有150万个劳动力离开制造业。大量制造业的青年劳动力流向了外卖、电商、网络直播等新兴行业。以90后、00后为主的青年工人,生活条件和受教育程度更高,更追求个人时间上的自由。相较于外卖、电商等“看起来更有趣”的行业,工厂的工作时间较为限制、工作内容较为枯燥,对追求个人价值、活得更为自我的青年群体而言,并不具备太强的吸引力,制造业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愈发凸显。

  青年人口主要源自外地流入。根据七普数据,成都14—45岁的青年人口数为960.36万人、占比45.87%,较六普人口规模增加了105.32万人。同时,15岁青年人口约是24岁青年人口的1/2、33岁青年人口的1/3。成都青年人口主要源自外地流入。根据各省市公布的2021年常住人口增量数据,成都以24.5万的人口净流入数量稳居第一,对大众而言,成都正在成为最具有吸引力的城市。

  对策建议

  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着力培育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动员青年积极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建设,鼓励青年在重大工程建设中、“急难险重新”任务前挺身而出、攻坚克难。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构建专业技能的培训体系,培养更多新一代的产业工人和高技能青年人才,推动青年在立足岗位建功、勇于攻坚克难中走在前列。

  二是健全完善条件落户和积分落户等激励政策,增加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现代农业等产业技能人才的引进,加快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队伍。筑牢青年就业服务保障,健全以“蓉易就业”“智慧就业”“阳光就业”为主的青年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更多就业平台和机会,持续实施“青年技能提升计划”,增强青年的职场适应力,增强成都面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

  数字经济浪潮下的青年社交和城市治理

  情况调查

  丰富的数字娱乐产品引发青年现实社交回避。互联网空间己经成为成都青年消遣、社交的重要平台,大多数成都青年依靠刷剧、刷短视频等独处式休闲活动消磨时间。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网民周平均上网时长达30.4小时,抖音、爱奇艺、腾讯视频等视频类APP的每人日均使用时长均超过1小时。此外,成都青年喜欢使用微信、微博等软件建立社交圈层。调查显示,通过QQ、微信进行社交活动占比72.5%,社交软件的推广进一步降低了青年的现实社交意愿。

  网民群体的多元化导致网络生态进一步复杂。2013—2020年,成都网民结构中本科及以上的学历占比一直较为稳定,持续保持在22%左右,初中及以下的学历占比由35%提高至47.4%,这对城市网络生态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网络在青年生活中的日渐深入,也对青年自身的网络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20—39岁青年在网民中占42.5%,但青年在网络生态营造上的表现并不突出。

  对策建议

  一是强化青年网络文化正向引导。注重青年思想价值引领,举办网络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年正确认识互联网、深入学习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引导青年网民养成文明的网络素养,高效运用网络资源,实现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的平衡。加快占领青年网络交流主阵地,鼓励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和传播,推动网络文化内容、模式和业态创新,为青年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

  二是搭建“线上+线下”青年社交场景。把握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机遇,紧扣新时代青年的社交新趋势,围绕青春活力绽放、青春激情碰撞和青春愿景畅享三大主题社交场景,丰富社区、写字楼社交场景等线下社交场景。创新“互动+社交”模式,建设虚拟社交场景,打通线上线下全场景社交空间,引领青年社交新潮流。

  美好生活憧憬下的青年需求和城市供给

  情况调查

  子女教育带给青年更多心理压力。对已婚育青年而言,子女教育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目前我国孩子养育成本占家庭总收入的平均比例接近50%,是家庭开支的重心。幼儿教育方面,成都拥有超2800家幼儿园。中小学教育方面,成都公办中小学均秉持“就近入学、两个一致”原则,但不同城区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较为突出,锦江区、青羊区、高新区在学校数量、质量上占据优势地位,其中许多热门公办小学更要求了落户年限,导致“蓉漂”青年要花更多精力关心子女入学问题。

  医疗问题带给青年更多身体压力。职场青年则愈发关注身心健康问题。随着社会压力的增高,腰椎颈椎病、抑郁症、高血脂等亚健康问题呈现年轻化趋势,青年对城市医疗服务需求逐年增加。截至2021年底,成都市有公立三甲医院、妇幼保健院共55个,拥有500张以上床位的医院39个,800张区以上床位医院有37个。横向对比全国其他千万级人口城市,成都医院在平均医疗服务价格与人均卫生健康支出上处于中等水平,但从每千人医师数量与每千人床位数量来看,成都还需进一步加强供给。

  对策建议

  围绕高质量满足青年美好生活需要,应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统筹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城市从“产城人”到“人城产”发展顺位转变,让城市更有温度,青年更有激情。

  一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增强社会托育服务能力,支持社会力量发展综合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园政策,提高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能力,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培育义务教育学校保质提量、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全面改善县级中学办学条件,推动中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持续建设“健康成都”。优化医疗教育服务,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加快县级医院和城市社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提升。推行青年人群疾病免费筛查制度,加强职场青年免费心理健康服务,增加心理援助热线。

  【本文根据共青团成都市委《青年与城市共成长——成都青年发展报告(2022)》综合整理】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仕印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