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思考与建议

http://www.scol.com.cn(2022-8-8 11:09:0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晓鸣
作者:郭晓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消费大国,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实现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全面保障农产品安全特别是粮食安全无疑是尤为重要和艰巨的任务,事关重大,不容轻视。

  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高度重视四川“三农”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来川视察,对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等提出重要要求,赋予四川“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的时代重任,为做好新时代四川“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什么要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四川是我国地位极为重要的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粮食安全不仅直接影响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且粮食供求平衡对确保全国实现粮食安全目标也具有极其重要的全局性意义。通过艰苦努力,我省粮食总产和单产实现总量持续增长。与此同时,粮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粮食产品品质大幅提升,粮食消费水平稳定增长,取得的成绩极为显著。

  但对我省粮食安全形势必须保持清醒认识,一方面,由于粮食播种面积徘徊和单产增速下降,我省粮食总产增长乏力。另一方面,主要由于口粮需求刚性增长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我省工业用粮和饲料用粮持续增加,全省粮食调入量逐年增加,目前已达1800万吨,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2位。我省口粮消费虽然能够自求平衡,但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影响我省粮食安全的下述因素需要高度重视:

  耕地“非粮化”矛盾较为突出。由于比较效益偏低,耕地不同形式的“非粮化”发展较快,造成与粮争地矛盾趋于尖锐,进而成为加大我省粮食安全压力的重要影响因素。

  耕地粗放经营依然严重。我省绝大多数地区粮食生产中小农户分散生产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农业生产中劳动力老龄化矛盾日益突出,不仅农地粗放经营现象普遍,而且还必然导致耕地常年性抛荒和季节性抛荒矛盾大量存在。

  规模经营主体发展能力不足。由于土地成本、农资成本、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粮食生产的盈利空间十分有限。大多数粮食专业大户、粮食家庭农场、粮食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还处于艰难的发展过程之中,仍然面临发展能力不足、带动性不强的突出问题。

  政策绩效仍需提升。现有普惠式粮食补贴方式本质上是惠农民而非强粮食的政策,虽然发挥了对农民利益补偿的积极作用,但对粮食生产主体却未能形成激励增大粮食供给的好效果,总体上亟待进一步优化和提高政策绩效。

  四川作为农业条件优越和物产十分丰富的天府之国,以及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地位极其重要,粮食产业本身就是我省极具影响力的农业金字招牌。但在多种因素的复杂影响之下,四川粮食生产当前总体上面临增长相对乏力、供求矛盾加剧等挑战。从根本上看,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不仅是有效强化我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现实需要,而且是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的战略支点,更是为实现全国粮食安全目标贡献四川力量的历史使命。

  怎样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对四川而言,高水平建设“天府粮仓”战略要义就是要实现全省粮食产业体系的全面重构,核心目标应当定位于创建中国南方标杆型的“现代化粮食产业高地”,以丰沃的成都平原和都江堰灌区世界级的独特资源优势为主要依托,对标国内外粮食产业发展先进水平,全面建成全国领先、引领中国南方地区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

  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就是要在更高战略层面上再造我省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一是高水平的粮食产业体系。包括促进粮食产业升级、产业循环、产业延链和产业融合等主要内容。二是高标准的粮食生产体系。包括推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装备和技术在粮食全产业链的广泛应用。三是高效率的粮食经营体系。包括推广流转、入股、托管等新的粮食经营方式,培育新型粮食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水平。

  在当前我国和我省粮食安全形势趋紧,粮食产业比较效益偏低并亟待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之下,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首要任务是必须构建基础性支撑,即必须有更高水平的天府良田、天府良种、天府良法、天府良机和天府良制。在一定意义上,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宜机化水平、推进粮经复合、合理腾退耕地和整治撂荒地等都是补齐现实短板、提升粮食增长能力,为高水平建设“天府粮仓”提供不可缺失的基础性支撑。

  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目标不只是要解决粮食数量增长或者质量改善,相反,如果“天府粮仓”建设过程中,粮食产业仍然只能依赖大量财政补贴存活,不能在完成现代化改造的基础上逐步建构能动性的产业发展机制,“天府粮仓”建设就可能走入歧途,就可能沦为高成本的“人工盆景”,市场化机制严重缺失,将仍然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基本的产业示范带动能力。

  因此,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必须强化构建市场化机制的发展性引领,必须把通过有效率的现代化改造显著提高粮食产业总体效益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以产业效益增长为导向提升粮食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产业效益增长为基础明确基本发展取向和重要功能定位,确保其真正能够成为我省全面筑牢粮食安全基础和推动粮食产业加速现代化转型的强力引擎。

  坚持基础性支撑和发展性引领并重,应当是推动高水平建设“天府粮仓”不可偏废的关键战略选择。

  高水平建设“天府粮仓”必须实现从数量增长导向向提质增效导向的重大战略转换:一是纵向全链拓展粮食产业增值增效空间。高水平建设“天府粮仓”,应当聚焦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双重提升的重要目标,重点围绕高端种业、粮油生产、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品牌营销多个环节建设产业链条健全、联结链条紧密、产业业态丰富的粮食产业全产业链,全面提升“天府粮仓”的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二是横向融合提升粮食产业复合功能价值。高水平建设“天府粮仓”,必须充分利用我省特别是成都平原丰富多彩的田园景观资源和农耕文化遗产,深度发掘粮食产业的复合功能价值,跨界融合培育“稻田+体验”“稻田+研学”“稻田+文创”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粮食产业与农商文旅体的深度融合发展,以粮食产业多功能开发利用为重点有效拓展价值增长空间。

  进一步看,高水平建设“天府粮仓”的战略任务是创建具有引领带动性的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在此过程中,既不能目标单一,只追求粮食生产规模扩大和数量增长,也不能封闭发展,只关注自身产业基础强化和发展能力提升。高水平建设“天府粮仓”应当有更强大的多元功能,必须能够全方位地发挥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的示范引领作用。应当具有四大重要功能:一是优良品种示范。研发、示范、推广优质粮食品种,占领粮食种业高端市场。二是高新技术集成。引入应用现代粮食产业最新先进农机装备,全面完成粮食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改造。三是绿色发展引领。全面构建粮食产业绿色发展制度体系,高标准实现产品安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四是经营模式创新。持续完善和推广农业共营制、大园区小业主、多类型生产托管等粮食经营创新模式,构建更具适应性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多元主体资源整合、分工协作、共生发展。(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