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http://www.scol.com.cn(2022-8-1 14:19:2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盖凯程
作者:盖凯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从内涵上看,要求掌握事物矛盾运动原理,抓住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辨明轻重缓急、厘清先后主次、找准关乎全局性的关键问题精准发力。从外延上看,要求在经济工作中不断强化问题意识、进取意识、忧患意识,增强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洞察时代风云,保持战略定力,用辩证思维观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变化趋势,把握好“自变量”,控制好“因变量”,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抓住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赢得竞争主动的关键。“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为统筹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供了方法论遵循和指引,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历史蕴含和现实指向,彰显了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和实践性。

  “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的理论逻辑: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方法。马克思认为“两个相互矛盾方面的共存、斗争以及融合成一个新范畴,就是辩证运动”。毛泽东指出,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同一性和斗争性、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等“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无论是对经济社会矛盾运动规律的宏观审视,还是对实际工作中具体矛盾的微观把握,矛盾分析法都具有普适性的方法论意义。“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是对矛盾分析法的创造性运用和创新性发展。从内涵上看,要求掌握事物矛盾运动原理,抓住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辨明轻重缓急、厘清先后主次、找准关乎全局性的关键问题精准发力。从外延上看,要求在经济工作中不断强化问题意识、进取意识、忧患意识,增强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以战略思维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洞察历史发展趋势演变机理,透视国际风云变幻内在本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辩证思维发现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重点和关键,善于面对机遇和挑战,善于化外部压力为内部动力;以底线思维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谋定而后定,厚积而薄发,提高风险预判能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的历史逻辑:坚持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指出“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为此,经济上要奉行“自力更生的经济政策”,强调“自己动手,生产自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在经济建设上确立了“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由此开启了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明确提出“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走自己的路就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从而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反复不断地证明,坚持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历来是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法宝。“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的现实逻辑: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互为影响,给我国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度演化;从国内看,从“三期叠加”到“三重压力”,中国经济不断面对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与压力。从长期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影响国际力量对比的核心变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亟待突破;从短期看,新冠肺炎疫情、地缘冲突等“灰犀牛”“黑天鹅”事件频仍,不断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线。这些风险挑战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应对这些风险挑战,关键是要“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强大而有韧性的大国国民经济循环体系,扩大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二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对冲高端供应链回流、低端产业链外流的压力,强化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抗冲击能力;三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夯实制造业“国之重器”,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构筑基础性、前沿性、关键性科技创新集群体系;四是强化底线思维,提升重大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构筑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重大风险防御机制,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

  “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的四川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川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深刻逻辑,站在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充分发挥四川独特优势,集中精力办好四川自己的事情,更好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是凝神聚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川渝携手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使之成为支撑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地;二是凝神聚力主攻“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健全现代产业体系,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确保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促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高地;三是凝神聚力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及发展战略性资源、能源区域新优势,切实提高战略性资源能源的生产供应能力,确保国家粮食、能源供应的安全,成为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的战略领地。(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