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限电,万不可忘了“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2-8-23 10:20:5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庆一家11口溶洞避暑,9人失联,消防员彻夜搜救;四川两女童地下停车场乘凉,不幸遭车碾轧……这段时间,炎炎烈日仍未消退,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不少市民自发找地方乘凉避暑,这本是既支持节电倡议又确保自身凉爽的好事。但不幸的是,安全事故却屡屡发生。实际上,无论是居民避暑中的风险,还是工业农业商业各领域在限电过程中的风险,我们都应该时时刻刻考虑进去。总之,把“安全”二字始终刻在心头。

  对于市民而言,无论是主动调高空调室内温度,还是自行找地方纳凉,都是节约用电的好习惯,但绝不能在避暑时忘记风险。有些地方,例如车库、溶洞,虽然凉快,但本身并没有给市民纳凉的配套设施,有些地方可以用荒芜来形容,纳凉要适可而止,一些废弃的矿坑还有有毒气体,实在不宜纳凉消暑。擅自往车道、陌生溶洞等风险隐患高的地方钻,不仅威胁自己的生命安全,也无视社会秩序。而还有些地方,比如地铁、有一定空调的商场,由于人多,纳凉时也要注意带好口罩。

  更要注意保生产安全。生产安全不仅事关民生收入,还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辽宁某地就曾有过因突然限电而引发的煤气泄漏事故。面对这些风险,在节约用电过程中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引导错峰用电时务必精准,限电通知务必打好提前量,企业限电务必确保基本的生产安全用电、应急管理用电,绝不因停产限电造成生产安全事故。

  越是极端情况下,越考验政策的精准度。承压调度必须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如此才能把安全这根弦绷紧绷住,防范化解风险、平稳渡过难关。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