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也不能把病人当客人

http://www.scol.com.cn(2022-8-11 10:59: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9日,某民营医院培训会PPT目录中,一段“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给我们排队交钱”的内容引发争议。目前,该医院已停业整顿。

  尽管该医院院长在一段公开道歉中解释PPT实为用词不当,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医院的服务意识,但网友的质疑也绝不过分。去医院看病,谁不希望尽快看好?换句话说,一家医院最好的服务,就是让病人用尽可能低的成本看好病,而非相反。“让病人长期留下”“给我们排队交钱”等字眼,不是嘴上能不能提,而是想都不该往这个方向想。否则,医疗的公益性本质就名存实亡。

  当然,民营医院确实也有自己的难处,甚至受疫情影响,不少民营医院还要为生存而发愁。据财经大健康报道,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副会长余小宝在今年5月表示,疫情以来,已有2000多家民营医院破产倒闭;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副秘书长徐宏峰则表示“在疫情之下民营医院营业额增幅仅有百分之几,严重者下降超过20%进入亏损状态。”但越是这个情况,越要返璞归真,守住医疗的公益性价值才能守住民营医院的口碑。否则,把病人当客人、当摇钱树,只会加深公众对民营医疗的偏见,不断回想起一些民营医院“宰客”的负面新闻。

  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民营医疗、专业医疗必将是我国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作为医院,就永远不能也不可能摆脱公益属性,利润增长是有天花板的,靠患者增加、价格提升、降低成本等惯常的市场营销模式都不可持续。在保持初心的前提下守正创新,用专业性、互补性赢得一席之地,用公益心留住人心,才是民营医院的正道。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