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防溺水要让青少年学会敬畏自然

http://www.scol.com.cn(2022-8-4 10:50:2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到暑假,溺水尤其是频发的青少年溺水事件不断刺痛人们的心。6月26日,叙永县龙凤镇6名儿童在河边玩水时,4人失足落水,仅1人获救;7月28日,四川巴中消防员一天之内,在同一河流出警3次,先后救出4名溺水者;而就在前不久,青岛两名游玩学生在海边冲浪,被海水无情卷走……正值溺水高发期,应对频发的溺水事件,教育部等五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当前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坚决防范和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根据《2022中国青少年防溺水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因溺水造成的伤亡位居我国0-17岁年龄段首位,占比高达33%;1-14岁溺水事故的比例超过40%,青少年溺水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而截至2022年上半年,多起新闻报道不减反增,青少年群体溺水事故频发。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迫在眉睫。《通知》从思想认识、隐患排查、巡查防控、防护设施、宣传教育、关心关爱、疏堵结合、督导考核等八个方面做了安排,系统全面,很具有参考性。但除了系统布局,也要找准重点。

  《报告》显示,河道为近5年溺水高发地,且溺亡率高达91.6%,12-16岁的青少年占据近四成。尽管一些溺水青少年自认为有一定游泳技能,但由于野外水情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很多青少年过分自信,盲目野泳、盲目救援而发生悲剧。

  在日常就要做好宣传,给无论是青少年还是家长的心中种下敬畏自然的种子。要做到人群全覆盖。这种科普宣传,不仅对于日常接触野外较多的乡村学子很重要,对于在城市里、日常只接触室内游泳环境的学生和家长同样重要,因为长期接触安全环境也可能会对野外危险不够重视。还要做到手段全方位。前不久,泸州龙马潭消防搞笑演绎《孤泳者》,用中小学生热传的歌声来教孩子们解锁最实用防溺水方法——天热别去踩水耍,就既有教育意义,又有传播度。可见,除了课堂教育、家庭教育、在危险河段播放警示教育,还要动用各种传播手段,形成敬畏自然、热爱生命的社会氛围。

  当然,除了把好宣传关,也要想办法满足青少年尤其是农村青少年的运动需求。城里泳池设施多,但在广大乡村,这样有安全保障的游泳设施却明显不够,有些时候未必是他们不想敬畏自然,而是无处可玩。青少年正是好动的时候,他们的需求不能光靠“堵”。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提上日程。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