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乱象刀,要学生“躲刀”更要监管“夺刀”

http://www.scol.com.cn(2022-8-24 8:1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正值暑期医美消费旺季,不少即将步入大学的学子,希望通过医美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一些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也希望通过医美让自己的职场生涯更顺利。但医美属于医疗范畴,具有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8月19日,北京市消协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审美观念,谨慎选择医美消费。(8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应该正视的是,医美行业“乱象的刀”依然在滴血:据北京医美镜医疗美容争议研究与调解中心统计,2022年上半年受理医美纠纷案件421件。归纳起来,存在问题十分严重,说“医美行业”是“道貌岸然”都不为过。存在不少非正规医美机构,通过不良营销手段;部分医美机构虚假宣传、夸大美容效果;使用来源不明、质量不合格的三无产品等。

  医美行业的乱象,既是“一个大坑”也是“一把刀子”。因此,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及时发布消费提醒,呼吁消费者理智消费,避免“入坑”,躲开“刀子”是善意的,也是必须的。如何避开“张口的大坑”,如何躲开“滴血的刀子”?有关部门给出了一个办法:通过卫健部门官方网站,判断医美机构相关经营证件是否合规;了解医生是否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等相关信息。通过药监部门的官方网站,判断药物、器械等产品生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查认证等。

  应该说,这些“避坑秘籍”“躲刀神功”一定是有效的,消费者只要按照这样的提醒去分辨,就能将风险降到最低。问题是,这些“故意挖的深坑”,这些“还在滴血的刀子”,岂能只靠消费者躲避?既然不符合卫健部门的要求,既然不符合药监部门的规定,既然医生连最基本的《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都没有,为何就能允许他们的存在?

  说到底,净化市场,将违规的医美乱象赶尽杀绝,才是正道。无论消费者的爱美之心是“理智的”还是“非理智”的,他们爱美的权利是需要维护的,我们可以提倡理性消费,我们可以提倡注重心灵美,却没有任何理由把“医美过程受害”归咎于他们。对有关部门而言,需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将医美行业管理好,要“躲刀”更要“夺刀”,让医美行业不是“虚假的美”。(郭元鹏)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