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水爷爷”遭非议,网暴者的良心不会痛吗?

http://www.scol.com.cn(2022-8-11 17:2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北武汉一位卖糖水的爷爷冲上热搜。老人摆摊卖了17年的糖水,不仅可以免费续杯,而且一直都是2块钱,不涨价。老人因此被网友称为 “良心爷爷”。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谢永安老人在网络走红后,却面临了许多的非议。有人质疑糖水的卫生问题,有人造谣老人子孙不孝。无奈之下,糖水爷爷只好放弃生意,决定回老家。(8月10日 上海电视台)

  前段时间,“糖水爷爷”的故事被报道,并传到网络上,引起大量网友的关注和点赞,不少主播也前来拍摄短视频,进行更广泛地传播,“糖水爷爷”在网络上走红了。然而,事情开始有些变味了,一些网暴者对“糖水爷爷”进行恶意攻击,诸如质疑糖水的卫生问题、造谣老人子孙不孝顺等,令“糖水爷爷”不堪其扰,被迫放弃摆摊,回老家去了。

  事实上,从此前媒体报道的视频中,可以看到,糖水食材真材实料,锅碗瓢盆锃光瓦亮,房间虽然狭窄但收拾得干净,并不存在卫生问题。老人摆摊谋生,也并非因为子孙不孝,而是习惯了忙碌的生活节奏,即便回老家也闲不住,还会找点事做。而且,“糖水爷爷”的三观很正,心怀善良,“虽然生活很难,但不好意思把一杯水卖太贵”,充分体现出老人为他人考虑的善意。

  肆意攻击他人的网暴者,缺乏同理心,自己不发光,还要掐灭别人的光。网暴者的恶意攻击,对“糖水爷爷”的心理打击太大,完全不知如何应对,只得以主动退让的方式,期待网暴行为自动消失。网暴者的行为遭到网友批评,认为这是在故意为难善良,掐灭了老人谋生之路。如果任由网暴者逍遥法外,那就是对恶行的屈服,也是对善良的不公。

  近年来,网暴事件频频上演,均对受害者造成了伤害,比如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女子因打赏少遭网暴自杀、女孩给学校捐了5万元的巧克力被网暴,毕业生因染粉红色头发遭受网暴……因此,应对网暴者施以法律惩戒,让其付出代价,方能有所收敛,产生敬畏心。此前,被造谣“出轨快递小哥”的女子,就是通过法律诉讼,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也让造谣者承担了刑事责任。所以,“糖水爷爷”应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权,让恶行无处隐匿,让正义得以昭彰。(江德斌)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