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自助打印机首先得保证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2-8-9 16:0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部分成都市民发现,小区门口多了一个新机器——自助打印机。打印机可以打印文档、照片,可选择彩色、黑白打印等模式。如何保障用户上传文档的安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件采用https加密传输,加密缓存,纸张输出时有物理防窥视保护,文件打印后系统自动删除粉碎。(8月8日 《成都商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居家办公成常态,此类自助打印机能为不少城市居民,提供非面对面的办公便利,发展空间不可谓不大。过去,我们习惯自助打印检验单、证件照,现今,我们开始接纳功能更全面的自助打印机。脱离操作人员的自助型办公设备,或将伴随着“5G+云服务”的流行,催生更多离散型办公场景。当然,由此衍生的安全风险亦不容忽视。

  前段时间,WPS将用户上传的文档用于AI训练,一度引发舆论争议。必须看到,步入大数据时代,经过人类之手编辑创作的文件材料,往往蕴含极大的数据分析价值。虽然,自助打印机的运营方声称对自助打印活动进行了“加密处理”,可面对背后暗藏的“金山银山”,任何“自我标榜”恐怕都难以经得起利益的诱惑。

  退一步看,即便运营方无心窥探用户数据,可将自助打印机置于开放环境下,就难保被有心人觊觎。或通过植入木马截取文件,或通过加装设备采集数据,或通过将非法设备伪装成合法设备浑水摸鱼,自助打印机无人值守,便意味着“任人宰割”。用户无法预料,会不会有人对市场、学校、小区等细分场景的自助打印机下毒手,在我们的身边插入“间谍”。

  在波云诡谲的网络空间当中,“安全保障”应摆在“服务便利”之前。着眼于自助打印机逐渐流行的趋势,还是得不断强化安全监督效能。一者,依托《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规,督促运营方积极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技术检查,防范数据泄露。二者,推出硬性的硬件安全标准与软件安全机制,拔高运营门槛,防范自助打印行业野蛮生长,避免催生管理乱象。三者,提供公共管理服务,开通有官方背景的第三方网络传输业务,要求自助打印相关行业的用户认证、数据传输等程序必须经由安全的网络环境进行,运营方仅仅关注打印服务本身,不介入描绘用户画像与文件传输。

  提供安全监管服务,并非以折损自助打印便利为前提。事实上,没有安全可靠的服务环境,便难以赢得用户的信任。若想让自助打印机走进千家万户,运营方必须守好安全关。(严奇)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